揭秘華為「韜光養晦」內情 擁自主系統反常示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1日訊】繼中興遭美方7年禁售令後,華為日前也被美方調查。兩家公司6年前就曾遭美方調查,當時華為稱開始研發自己的操作系統,以便取代安卓,但時至今日,華為中興仍依賴安卓系統。對此,有報導揭秘華為擁有自主操作系統卻反常示弱的內情。

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美國司法部發動刑事調查,調查全球最大智能手機製造商之一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是否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規定。

中興和華為等,有大陸官方背景的公司,被指在官方的支持下,為中共的「盟友」朝鮮、古巴和伊朗等國提供技術和設備。

美國會曾發表報告,點名華為、中興、聯想3家中企,涉嫌在出口產品和技術中設置後門,替中共在海外從事間諜活動。近年,美英等多國開始抵制中興和華為產品。

因華為、中興仍繼續依賴谷歌的Android系統,美國司法部的調查令華為、中興面臨困境。

南華早報早前引述一名知情人士的話稱,2012年美國對華為和中興進行調查後,華為就開始研發自己的操作系統,以便取代安卓。華為也有自己的平板和個人電腦操作系統。

這則消息,讓不少中國人感到高興,這意味着華為將正面反擊美國的技術。

但隨後劇情迅速逆轉,陸媒報導說,華為表態說:在可預見的未來,華為沒有發布自有OS(操作系統)的計劃,「我們的重心在Android OS產品;我們對移動OS採取開放的態度。」

公開消息顯示,華為的手機操作系統取名為麒麟OS,至今已有6年時間,但華為仍沒有正式將其商用。華為稱,在可預見的未來,不打算發布自己的操作系統,將繼續專註為安卓操作系統提供的產品,並對移動操作系統採取開放態度。

華為旗下智能手機品牌Honor總裁趙明稱,這是一個能力和必要性的問題,華為有能力做到這一點,但目前不必要的。

但事實上,美國宣布的禁令中,包括禁止中興通訊手機使用安卓系統。如果華為不能擁有自己的、成熟的操作系統,意味着未來會像中興一樣面臨滅頂之災。

那麼,華為為什麼不自主研發手機操作系統而甘心受制於美方提供的技術呢?

中金在線分析說,一方面,華為考慮到安卓和蘋果系統的市佔率已經處於壟斷地位,公開發布系統可能會使競爭公開化,另一方面,配套的應用程序開發需要聘請大量專業人員,成本急劇上升且商業風險巨大。說到底,還是由於力量的完全不對等的問題。

報導認為,華為才創立30年,在激烈、殘酷的市場競爭中,低調務實、韜光養晦似乎才是正確的生存之道。

2017年1月,任正非曾對其員工說,不能講「『滅了三星,滅了蘋果』之類的話」,無論公開場合,還是私下場合,誰講一次就罰100元。

中興事件發生後,華為的芯片戰略備受外界關注。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在談到「華為智能手機是否都會用麒麟芯片、是否會外銷時」表示:華為在智能手機方面,從來都明確是多芯片供應的戰略。

身為中國每年研發經費投入最高的企業(全球第六),華為的表態令輿論不解。

財經媒體人劉曉博認為,華為這樣表態,主要是為了體現開放、低調、「無意威脅誰」的態度,以避免遭受更大的打擊。

署名王新喜的作者就曾在媒體刊文說,分析華為若要做一款成功的操作系統,究竟有多難?

作者說,開發操作系統大致需要幾個條件。一是巨額資金,如微軟開發的Windows Vista系統,共花費超過200億美金。Linux也要花費約100億美元,在目前谷歌與蘋果的操作系統已發展成熟下,想要開發一款操作系統來抗衡幾乎是不可能。

二是技術,蘋果的最底層是Unix的二次開發,安卓的底層是基於Linux的二次開發,經過過濾演變出來的兩大派系,但其本源都在於Unix,所以兩者都站在了前人的技術積累的基礎上而延伸出來的兩大分支。

微軟從85年開始推出Windows1.0之後,經過了Windows98、2000等一代一代的諸多的優化與週期性迭代,才發展到XP系統。因此,華為要憑空冒出來一個操作系統並要發展到較高水平,本身也有技術積累與迭代的難題在。

在智能手機行業,變化太快,想短時間做出一款操作系統迎頭趕超谷歌、蘋果不現實,所以在國內,眾多國產手機廠商的OS都是基於Android上層界面進行修改,但在系統底層還是Android的內核。

而對於華為來說,相對於硬件,軟件開發設計並非其核心競爭力。也是華為體系中較為薄弱的一環,缺課太多,要補的環節太多。如果真要開發操作系統,技術上、軟件上,都有太多功課要做。

作者說,一家廠商若真正有野心,從一開始規劃就會有佔據主導權與掌控權的思路,而不是等到自己做大了,才想到依附於人、寄人籬下的那種危機感。

作者表示,在目前的條件下,華為等手機廠商的做法,不應該是從頭開始去研發操作系統,而是在技術升級的風口把握機會,找到一種更好的路徑與技術玩法,來打破現有的操作系統體系,以另一種姿態與國際巨頭爭雄。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