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門店宣言刺痛中共 黨媒威脅拒簽和平協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1日訊】韓朝首腦會晤後的《板門店宣言》,有將中共排除在終戰協議與朝核問題之外的跡象。中共黨媒威脅稱,中共是停戰協議簽署方,如果被排斥,朝鮮半島「無法轉入和平」。

4月28日,中共黨媒《環球時報》英文版《Global Times》發表專欄文章,稱《板門店宣言》中的一部分「很有趣」,就是在韓朝構建和平體制的過程中,「將努力促成韓朝美三方會談或韓朝美中四方會談」。

該專欄文章認為,這裏的「或」一詞是非常慎重又微妙的措辭,表明了韓朝雙方對中共角色的「戰略性計算」。

文章援引中國吉林大學教授王生的話表示,只有在中共的支持下,當事國才能「和平解決朝核問題」。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成曉河則警告說,中共是當年朝鮮半島停戰協定的簽署方,沒有中共的參與,「韓朝與美國不能從停戰狀態轉入和平協定」。

不過,中共在朝鮮半島並無駐軍。成曉河沒有說明,如果朝鮮有意拋開中共支持,與美朝簽署和平協定,中共會以什麼理由阻止。

據韓國《朝鮮日報》4月30日的社論引述韓國聯參本部透露,韓朝首腦會談的次日(28日),一架中共軍機違規進入韓國防空識別區(KADIZ)。

社論稱,今年以來,每當朝鮮半島政治局勢迎來拐點時,中共軍機就違規進入KADIZ,這是旨在炫耀存在感的行為,也許是為表明絕不會讓朝鮮半島置於自己影響圈之外。

社論分析,與廢棄朝核相比,中共更看重自己的亞洲霸權,今後可能成為比朝核更嚴重的安保威脅。不能排除中共會為朝鮮開後門,妨礙廢棄朝核的可能性。

韓聯社26日評論文章指,中共雖然表態歡迎朝韓首腦會談,但從不放過強調自己作用的機會,展現出強烈的干預意志。

香港嶺南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泊匯對BBC表示,中共擔心,如果美國和朝鮮的關係正常化的話,將失去朝鮮這個軍事屏障。但他認為,中共不用擔心朝鮮會過度向美韓傾斜,因為韓國和朝鮮實現統一的前景幾乎是不存在的。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