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質疑?金正恩宣布5月公開拆除核試驗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9日訊】4月27日的韓朝首腦會晤確定了朝鮮半島「完全棄核」的目標,但美國情報官員當日表示,朝鮮核試驗場仍能運作和輕易重啟。韓國隨即宣布朝鮮5月將公開拆除豐溪里核試驗場

4月29日,韓國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發佈新聞稿,稱朝鮮將於5月關閉北部豐溪里核試驗場,屆時將進行公開拆除。

同日,青瓦台國民溝通首席官員尹永燦在新聞發佈會上也表示,韓朝首腦已經就此達成協議。朝鮮黨魁金正恩委員長還表示,「為了將此舉透明公開地告知國際社會,到時會邀請韓國、美國的專家與媒體人訪問朝鮮」。

尹永燦稱,韓國總統文在寅對此表示歡迎,兩位首腦決定按照計划進行相關日程的協商。

金正恩還表示,他不會將核武器射向韓國或是太平洋,也並不會瞄準美國。他還反問道,「若能與美國積累信任的同時簽訂終戰與互不侵犯條約,那麼我們為何還要懷抱着核武器艱難地生存?」

另外,金正恩還決定將韓國和朝鮮標準時間統一成首爾標準時間。當前朝鮮時間比韓國時間晚30分鐘。

此前4月21日,朝鮮官媒宣布停止核試驗和洲際彈道導彈發射試驗。但美國情報官員在27日公開對此表示質疑。

據路透社報導,24日公布的衞星影像顯示,朝鮮豐溪里核試驗場周邊近期出現不尋常活動,美方情報機構推測該試驗場仍可全面運作,並能隨時從新啟動。

日前有中國專家稱,朝鮮停止核試驗是由於豐溪里萬塔山的試驗場崩塌。但美國官員認為,核試驗僅讓一條坑道崩塌,豐溪里核試驗場中仍有其它坑道可用。

還有觀點認為,除了豐溪里,朝鮮可能還有其它核試驗場。

據此分析,韓朝宣布「公開拆除」豐溪里核試驗場,可能是為了回應外界質疑。但是,朝鮮此次承諾拆除的,到底是已坍塌的北坑道,還是豐溪里所有坑道,以及會「拆除」到何種程度,目前仍無確切消息。

數年前,朝鮮和美韓達成「棄核」協議後,也曾在外界見證下,公開炸毀寧邊核反應爐的冷卻塔。但幾年之後,核反應爐再次重啟。

雖然在韓國的配合下,朝鮮一再對外展示「棄核誠意」,但一直無法得到國際社會,特別是美國的完全信任。

已投誠韓國的朝鮮前駐英公使太永浩表示,朝鮮已經將「擁核」寫入憲法,不可能再棄核,金正恩的真實意圖是借談判拖延時間,寄希望於美國2020年可能換總統。

朝鮮目前仍然主張採取「階段性棄核方案」,與美國存在根本性分歧。該方案已被用來多次欺騙國際社會。

外媒消息,日前美國準國務卿蓬佩奧密訪平壤時,金正恩曾暗示雙方需要通過幾年時間的妥協互動來達成無核化,但遭到蓬佩奧拒絕。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的言論,在對美朝會談表示期待的同時,也顯示了某種不太樂觀的情緒。比如,他曾表示,「如果會談沒有結果,就直接離開會場」,「美朝首腦會談也可能不會發生」。

不過,美國解決朝核的決心似乎從未改變。美方一再表示,朝鮮棄核之前保持最大施壓不變,並且軍事選項一直「擺在桌面上」。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