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核場仍可用?美情報官:有其他坑道 可輕易重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9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一周前宣布朝鮮停止一切核試驗後,有中國專家稱,朝鮮核試驗場豐溪里萬塔山因核試而發生崩塌,這可能才是金某宣布停止核試的真正原因。不過日前有美國情報官員稱,朝鮮核試場崩塌的只是一條坑道,仍有其他坑道可用,朝仍然輕易可以重啟核試驗。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一位匿名的情報官員向該媒體透露,美衞星24日拍攝到的影像顯示,朝鮮豐溪里核試驗場周邊近期出現不尋常活動,推測該試驗場仍可全面運作,並能隨時執行核試驗。

該情報官員稱,「目前沒有任何理由能斷言豐溪里核試驗場已不能使用。」

他表示,朝鮮的核試驗僅讓萬塔山的一條坑道崩塌,而試驗場中仍有其他坑道可以使用。

報導並引述另一位美方官員表示,萬塔山周圍確實有出現「地質擾動」的情形,但朝鮮的核試驗場仍可在短時間內「重新啟動」。

朝鮮從2009年以來,歷次核爆試驗都是在其東北部豐溪里試驗場進行的。2017年9月3日,朝鮮當局在這個試驗場又進行了第6次核爆試驗,並對外宣稱成功試爆了一枚「氫彈」。其後,該試驗場多處出現山體滑坡和較低級別的地震現象。

今年4月23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網站發佈消息稱,中科大地震與地球內部物理實驗室溫聯星研究組,通過分析地震記錄,確認朝鮮自2009年以來一直用於核試驗的豐溪里萬塔山已塌陷。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研究所溫聯星地質研究組最新報告顯示,朝鮮去年9月初進行第5次核試後,意外引發核試驗場崩塌,衛星圖上可看出塌陷的疤痕。(圖片來源:溫聯星研究組官網)

該報告表示:朝鮮去年9月進行的核彈試爆所產生的高溫燒熔了周圍岩石,打開了直徑達200公尺的大洞,導致山脊向內滑落,從衞星圖像可看到地面已出現了明顯「疤痕」。加上經過對豐溪里周圍的2000多處地震觀測站數據的分析,研究該地區在核試驗後陸續發生的3次的小型地震的性質,綜合起來可斷定朝鮮的這次核試驗引發了核試驗場的崩塌。

不過,朝鮮情報分析組織北緯38度(38 North)仍對外界提出警告稱,諸多跡象顯示,朝鮮豐溪里核試驗場「仍可全面運作」。

這次美國情報部門官員對路透社的爆料,與北緯38度的告誡倒是不謀而合了。

4月27日的韓朝首腦會晤結束後,韓朝雙方共同對外發表了《板門店宣言》,其中除了闡述兩韓將結束敵對關係,增進經濟合作與發展的意向和一些條文外,還以書面形式向外界公告了韓朝雙方均同意向半島無核化目標推進的意志。不過朝鮮當局最終是否能夠真正做到可核查、不可逆的徹底無核化,外界都還心存疑慮,尚在進一步的觀察之中。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