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有之鄉赴朝「化為烏有」中朝態度迥異各懷心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7日訊】日前一輛載有中國遊客的大巴在朝鮮發生重大車禍,造成34名中國遊客死傷。據指該旅遊團是來自與毛左網站烏有之鄉有關的星火旅行社。對於此次事故的處理方式,中朝態度迥異。英媒分析,中朝對此事的處理問題上各有自己的小算盤。

4月26日凌晨,朝鮮專列運送34名在朝鮮重大交通事故中死傷的中國遊客,從平壤啟程返回中國。

朝鮮方面,除了動用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御用」專列運送死傷者回中國之外,金正恩還登上列車看望兩名中國傷員,並檢視車廂。專列隨行的還有朝鮮政府官員和醫療人員,朝鮮方面還帶去致習近平的慰問電。

金正恩還對一起送行的中共駐朝大使李進軍說,朝鮮政府和執政勞動黨對事故「痛感責任」,並轉送了慰問金。

這宗重大事故發生於4月22日,一輛載有中國遊客的大巴,當晚在朝鮮南部的黃海北道發生嚴重車禍,32名中國遊客遇難,2名中國遊客受重傷,另有4名朝鮮工作人員死亡。

事發後,朝鮮十分高調處理這宗意外,金正恩23日一大早先到中共駐朝大使館,與中共大使李進軍會面,並聲稱「對意外的哀痛」,之後,他又親自到醫院探訪了傷者。

朝鮮官方通訊社也發布了多張相關的照片,顯示金正恩穿着白大褂與醫生商談。報導還稱,金正恩說,他對這場意外感到萬分悲慟,想到這些人們都與親人天人永隔,十分難過,不禁「悲從中來」。

一向以宣傳政策為重且不報負面新聞的朝鮮媒體,此次即報導了中國遊客遭遇車禍的消息,也報導了金正恩親自赴醫院探望生還者,這些舉動實為罕見。

外界分析,朝鮮這種處理手法是要向中方「顯示友好」,是金正恩秘密訪華與習近平會面的後續,向中方示好的姿態。而且朝方即將與美國談判。朝鮮方必須擺個姿態,避免中方對朝鮮有「太大的怨氣」。

相比朝鮮的高調處理手法,中方對事故的態度要低調許多。中共官方至今仍未正式通報死傷者名單,也沒有解釋原因。

事發後的第3天,中共大五毛司馬南對美國之音說,遇難者是來自與毛左網站烏有之鄉有關的星火旅行社,該旅遊團為紀念抗美援朝65周年組織的這次活動,旅遊點包括韓戰期間交戰最激烈的上甘嶺地區,這是上甘嶺首次對中國遊客開放。

司馬南說,他們到上甘嶺回來的途中想不到就遇難了,星火旅行社總經理、烏有之鄉人士刁偉銘也在車禍中遇難。

根據星火旅遊網公司網站介紹,除了朝鮮,他們還開辦到俄羅斯、古巴等國家的「紅色旅遊團」,網站上註明的辦公室地址在北京。

但在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的旅行社名錄搜尋「星火旅遊」,系統顯示沒有這個旅行社的紀錄,北京旅發委官網站的旅行社名單上也沒有記錄。

對於中方這種「低調」的處理方式,專家分析,中方不希望因為這事,挑起中國國內左右兩派之爭。中方「低調」處理,應該與聯合國針對朝鮮的制裁也有關聯。

去年11月份,美國總統訪華期間,中國遼寧丹東旅遊局,叫停了前往朝鮮的旅行團。但這些往朝鮮的旅行團一直在進行,只是停掉了邊境地區去朝鮮的一日游。

BBC此前報導稱,自聯合國加強對朝鮮制裁以來,旅遊成了朝鮮賺取外匯僅有的幾個渠道之一。而中國遊客現在是朝鮮最重要的外匯收入來源之一 。

報導說,雖然近期朝鮮與韓國和西方國家的關係慢慢改善,但到訪朝鮮的外國遊客,目前主要還是來自中國的遊客。

據韓國朝鮮海洋研究所估計,旅遊業每年為朝鮮賺取4400萬美元外匯,赴朝遊客80%是中國人。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