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不守規矩 中興被封後華為又遭刑事調查

【新唐人2018年04月27日訊】繼中興通訊被美國處以7年出口禁令之後, 又有美國媒體透露,美國司法部正在對中國的又一科技巨頭華為公司展開刑事調查。大陸評論人士認為, 對不守規矩的中國科技企業, 早就應該打擊。

4月26號,《華爾街日報》援引知情者提供的消息報導說,美國司法部正在對華為是否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展開刑事調查,這是美國出於國家安全考慮,而對這家中國電訊巨頭進行的新審查。

華府律師葉寧:「刑事指控是針對個人的,美國的出口管制法如果違反的,會引起刑事指控的問題,出口管制法是一種嚴格責任制的法令,對當事人不問你動機,不問你知情(與否),就是你知不知道,你一樣犯罪。」

10天前受到制裁的中興通訊,在2016年同樣因為向伊朗和朝鮮出口美國芯片,受到美國司法部調查,最後達成庭外和解協議。不過,因為中興沒有按照和解協議改正錯誤,導致美國對中興執行為期7年的出口禁令。

葉寧:「美國的出口管執法是這樣的,規定管制名單下面的產品,含有美國技術的這一類專業技術產品,它規定的出口許可證,比如可以向中國銷售,它同時規定你中國買了這個產品後,你只能中國自己用,你不能擔任中間商,沒有經過美國商務部的特批向第三國出口的,特別是第三國如果是美國實行經濟禁令的國家的話,你就違反了美國聯邦出口管制法。」

華府律師葉寧告訴新唐人,對華為進行刑事調查,並不意味著一定採取刑事措施,也可能改用對公司巨額罰款的方式結案。

《華爾街日報》說,對華為的這項調查,會使華為在美國已經有限的業務面臨更大考驗,還有可能對華為在歐洲等更為廣大的海外市場產生連鎖反應。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弄美國的技術在武裝美國的敵人給美國打擊,這實際是中共一貫的伎倆,一貫的策略。」

實際上,最近幾年,華為因其高層的中共軍方背景,比中興更加受到美國安全部門關注。華為曾經以民營企業形象三次嘗試並購美國科技企業,均被美國政府拒絕;還有其他的專利並購和商業交易也被美國政府否決。

今年1月,華為準備與美國第二大移動運營商AT&T合作,在美國銷售智能手機的計劃,最終也以失敗告終。

大陸時政觀察人士凌霜:「中國的企業有這麼一個特點,你做小企業沒什麼事,當你想做大做強,一定要跟中共勾兌,所以華為做這麼大,我可以100%的肯定它也是屬於官辦的,是屬於中共的企業,所以打擊它無所謂打壓民營企業,就是打擊共產黨。」
凌霜照片

而被大陸民眾痛恨的視頻監控網---「天網工程」,華為就是背後的主要推手,天網工程已經使中共對民眾的控制,達到了無處不在的程度。

旅美時政評論家胡平認為,正是因為,流氓擁有了更高技術後幹的壞事更大,才會造成美國對中共採取技術保留。

旅美時政評論家胡平:「對民主國家、自由國家不是問題,對中國就是個問題,中共它又不守規矩,搞盜取知識產權;會拿高科技來強化專制統治,而且會對自由世界造成威脅。」

大陸時政觀察人士凌霜認為,如果國際社會在中共六四鎮壓民眾時,就對其實施強烈制裁和封鎖,就不會把中共養肥來威脅世界,現在抑制中共要付出更大代價,但是也是勢在必行。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