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救菲勞外交現裂痕 科威特驅逐菲律賓大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6日訊】疑因「營救」受虐菲勞事件,科威特政府26日宣布召回駐菲律賓大使,同時驅逐菲律賓駐科威特大使,限期一週離開科威特。菲律賓則質疑科威特言行不一。

綜合媒體報導,從4月7日以來,菲律賓駐科威特使館救出26名受虐菲勞,並發布了其中一次營救行動的手機影片。

當時科威特媒體報導,菲律賓駐科威特大使比亞(Renato Villa)曾稱,「不需要科威特的幫忙也能營救菲勞」,但比亞否認有過這樣的言論。

科威特外交部認為,比亞「嚴重違反規範外交行動的法令,館員協助菲傭逃跑」,宣布比亞為「不受歡迎人士」,限期一週離開科威特。此外,還召回駐菲律賓大使沙雷(Musaed Saleh Ahmad Althwaikh)述職,以了解過程。

對此,菲律賓外交部今(26)日早上發表聲明:「科威特政府的行動令人深感困擾,其行動與沙雷週二向外交部長凱耶塔諾(Alan Peter Cayetano)所作承諾不同。

凱耶塔諾曾於昨(25)日在菲國媒體面前,為營救受虐菲勞風波向科威特政府道歉,稱這些行動只是因為護僑心切,無意冒犯科威特政府。而當時沙雷已同意盡釋前嫌,與菲律賓共同繼續推進雙邊關係。


圖為菲律賓外交部長凱耶塔諾。(TED ALJIBE/AFP/Getty Images)


也因營救風波,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23日即在家鄉納卯市會見過沙雷。

據了解,在這次風波之前,科威特與菲律賓已因菲勞的關係出現裂痕。杜特爾特曾在1月間聲稱,科威特接二連三傳出菲勞受虐及死亡事件,呼籲當地雇主善待菲勞。

但不久,就有一名女菲勞失蹤,後來被發現遭棄屍於冷凍庫,杜特爾特於是下令全面禁止菲勞前往科威特。科威特當局對於杜特爾特的決定感到「驚訝與傷感」。

據菲律賓外交部資料顯示,約有25萬名菲律賓人在科威特生活或工作。


圖為,2018年2月16日,一名女菲勞被發現遭棄屍於冷凍庫,其屍體被運回菲律賓,親人哀痛。(TED ALJIBE/AFP/Getty Images)


圖為,2018年2月16日,一名女菲勞被發現遭棄屍於冷凍庫,其屍體被運回菲律賓,親人哀痛。(TED ALJIBE/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