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軍人事務部北京掛牌 老兵人滿為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5日訊】中共國務院兩會上提請審議機構改革方案中,提及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如今該機構已經掛牌,每天都有大量老兵前來登記,人滿為患。不過,有老兵表示,事務部的實際作用還有待觀察。

中共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中,建議組建或合并多個部門,議案中提到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作為國務院新的組成部門。

據稱,這一新部門主要職責是:將原來民政部的退役軍人優撫安置職責,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軍官轉業安置職責,以及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後勤保障部有關職責加以整合。

兩會期間,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參加中共軍隊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上,宣布將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為退役軍人服務。

4月16日,「退役軍人事務部」在北京正式掛牌,孫紹騁任部長,錢鋒及方永祥擔任副部長。掛牌一週後的4月23日,這個新設立的政府部門外擠滿了前來登記的退伍老兵。

一名退伍老兵告訴自由亞洲記者,全國各地前往北京登記的老兵至少有數百人,他們都是訴求比較激烈的老兵。一種是當了十幾年兵的志願兵,回來以後他們的位子和名字都被地方貪官污吏修改了,把本來應該是退伍軍人的工作轉給親戚朋友了。

再一種就是有一些超期服役的老兵或者是在特殊崗位的普通老兵,回來以後按照國家政策都應該安排工作,但一直沒得到安置。

這名老兵原本也計劃前去退役軍人事務部登記,但在臨行前,當地有關部門找到了他,與他進行協商,表示會為他解決問題,他才取消了計劃。

他說,成立了退役軍人事務部後,地方政府的態度與原本相比有所轉變,不過另一方面,去事務部登記的老兵沒有得到直接的答覆或是承諾。

另一名老兵則說,雖然退役軍人事務部已經在北京掛牌,但地方沒有相應的部門,事務部的實際作用還有待觀察。他說,在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外,除了維權者們還有地方截訪人員。

近年來,中國各地退伍軍人頻頻到北京上訪維權,他們大多是參加過越戰、國共內戰、朝鮮戰爭等,許多人退伍、轉業後遭遇失業、強拆等問題,生活在貧困線上,因此長年去各級政府部門上訪,要求當局解決退伍軍人的生活待遇問題。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