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大現大字報 聲援促信息公開受壓女生

【新唐人2018年04月24日訊】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女學生岳昕4月23號發表公開信,披露因要求校方公開原北大教授沈陽性侵事件的相關信息,遭到騷擾和威脅。當天晚間北大校園出現題為《聲援勇士岳昕》的大字報,讓事件更加引起關注,而「北大」也因此被推到了輿論的風口浪尖,成為網絡敏感詞。

根據公開信,岳昕是4月9號向校方遞交《信息公開申請表》的8位到場學生之一,他們要求校方公開原北大中文系教授沈陽性侵學生致其自殺的相關會議記錄。20號,校方以當年沒有會議記錄、警方調查結果不在校方的管理範圍、當年校方對沈陽的公開檢討也沒有找到等3個理由,拒絕了學生們的要求。

原中山大學講師李業興:「可能當時有涉及到其他人或者說當時本來是該追究責任,有些領導可能處理不力啊,所以他們都會把它掩蓋的。」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中共覺得這是一個敏感事件,我要把它壓下去,把真相掩蓋住,那好,所有的人就配合政府這個意志或者校方某個領導的意志就去執行。」

岳昕在公開信中透露,9號以後就不斷被學院老師、領導約談,甚至約談至凌晨一兩點,老師曾多次在談話中提到「能否順利畢業」、學校可直接聯繫其家長等,對正在寫畢業論文的她造成嚴重干擾。23號凌晨1點,輔導員和母親突然來到宿舍,要求她刪除電腦和手機中所有與信息公開事件相關的資料,並作出不再介入此事的書面保證。

李業興:「對一個學生來說,讓她不能畢業,或者把她媽媽(找)來勸她等等,這些都是比較常見的方式,又比較有效啊。」

岳昕還說,學校在聯繫母親時歪曲事實,導致母親過度驚嚇、情緒崩潰。面對母親的嚎啕痛哭、自搧耳光、下跪請求、以自殺相脅,她的內心在滴血,在母親的哀求下,只能暫時回到家中。

李元華:「家長因為經過各種政治運動,知道中共的一套手法,知道這個後果是不堪設想的,以至於她的母親當了她面都有點精神失常,搧自己又嚎啕大哭等等,她非常害怕,為自己的孩子擔心。」

目前,岳昕的公開信在大陸已遭封殺,她本人也無法返回學校。

23號晚,北大校園內「三角地」貼出大字報《聲援勇士岳昕》,並形容學生秉承「五四」精神求問真相,與校方怕「出亂子」毀了作為政績的校慶,是「兩個北大」之間的鬥爭。不過該大字報貼出後不久就被校方清除。

也有網友在推特上發文說,北大學子聲援岳昕,今天的北大配不上這些好孩子。

李元華:「蔡元培先生按現在的教育理念去塑造的北京大學,是一個學術自由,兼容並包,在民國時期出現了很多思想大師,而且在思想界也起到一個引領的作用,而今天的北大跟中國所有大學一樣,淪為了中共專制極權的一個工具,網友出於對過去北大那種懷念,說出了這麼一句話,也是對岳昕的勇氣的一種讚賞。」

李業興:「能考上北大的都是很優秀的學生,但是他們在那裡,連言論自由都沒有,連知情權都沒有,你看,為了那麼多年前一個案子,只是申請一個信息公開,連這種權利都沒有。受到這種對待,的確是對不起學生啊。」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表示,北大淪落致此,是中共有意造成的。

李元華:「它系統破壞中國傳統文化,重點打擊知識階層,通過歷次政治運動,尤其是像反右、文革,從各個層面,它毀了幾代人,所以使得今天的大學它的運轉完全按中共統治意志在運轉。」

大紀元專欄作家周曉暉撰文指出,曾經的北大讓人嚮往,讓人仰慕;而如今的北大雖然校園擴大了好幾倍,學生數更是翻了許多番,但北大的脊樑早已無存,媚上則大行其道,而一次次的惡性事件,就這樣毀了北大的聲譽。

採訪/易如 編輯/陳潔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