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敵800自損1000 一組數據說明北京為何不制裁蘋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4日訊】在美國商務部針對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下達僅售令後,中國大陸輿論界一直有人在討論,中方是否可以針對蘋果公司祭出制裁手段,作為對中興事件的報復。日前有港媒列舉出一組數據表示,如果中方真的制裁蘋果公司,勢必失去蘋果在華創造的數百萬就業機會。

美國商務部4月16日宣布,7年內禁止美國企業向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出售任何電子技術或通訊元件。此消息引發了海內外輿論界的討論熱潮,中國大陸朝野輿論對此也議論紛紛。

有輿論稱,中興是英美兩國對中國的高科技公司新一輪精準「打擊」的「第一個靶子」。還有人提出:為什麼中方不採取讓國人抵制蘋果手機的反制手段,或者乾脆也出台一項政令來制裁蘋果公司?

全球技術諮詢與調查公司阿瑟頓研究(Atherton Research)首席分析師巴普蒂斯特.蘇曾發表一篇報告指出:蘋果手機(iPhone)在中國的市場佔有率是11%,僅去年一年,在包括港澳台地區和中國大陸在內的大中華區,蘋果的總收入超過460億美元,相當於其年收入的19%。

該報告表示:如果中方為了報復美國而禁止蘋果在中國販售產品,在蘋果股價出現大幅崩跌之後,蘋果公司恐須裁員2.7萬人。

針對巴普蒂斯特.蘇的上述說法,《香港經濟日報》4月23日發文分析稱,上述推論忽略了一個「極重要的因素」--在全球化格局中,美國品牌蘋果產品,佔極大比重是中國製造的。 而一組關鍵的數據說明,向蘋果公司「動刀」,幾乎等同於「制裁自己」。

港媒的這篇報導提及蘋果公司的中國網站列舉的下面這組數據:

「Appl通過中國的供應鏈、採購和投資等,給中國帶來了300多萬個工作機會,iOS 的App Store生態系統支持了180 多萬個工作崗位。」「自從App Store 發佈以來,大中華區開發者還從中獲得了1100多億人民幣的收益。」

針對上述蘋果公司網站的說法,港媒分析稱:這裏的數字透出訊息是,蘋果的存在為中國直接或間接支持了480萬個就業機會,單App Store就創收逾千億人民幣。如果中方真的禁售蘋果產品,蘋果公司固然會因此受重傷,但中國方面也不能「獨善其身」。

文章特別指出:北京當局近年為把GDP增長設定於6.5%,是因為中國必須有這樣的經濟增速,才能保障每年新增大約1000萬個就業職位,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兩會上作的「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相關表述,就說明了6.5%的GDP增長目標與千萬就業的「邏輯關係」。

文章分析稱,就業率是否穩定與中國社會乃至政治穩定息息相關,在這樣的情況下,為了報復美國而「打下在華創造數以百萬計就業機會的蘋果」,讓自己國內的就業問題蒙上陰影,顯然不是北京當局所樂見的。

事實上,在能否制裁蘋果公司來報復美國的問題上,此前也有中國國內的媒體在相關報導中指出:蘋果手機產品大多都是在中國大陸進行的組裝生產,很多配件也是由中國的廠商負責生產的,如果貿然對蘋果公司進行制裁,勢必會影響一大批中國人的就業。

同時,比亞迪、富士康、仁寶、台積等中國的自動化設備公司、模具公司、代加工公司,都是因為成為了蘋果公司的設備或組件供應商才獲得了長足的發展。如果中方現在對蘋果公司動刀,受到影響最大的不是蘋果公司本身而是這些中方的供應商。

據網上不完全統計,蘋果公司現在的第一供應商有70%分佈在中國,此外還有大量中方的第二第三供應商。

因此有輿論分析稱,如果現在中方就直接對蘋果進行封殺,勢必逼迫蘋果公司把生產基地從中國遷移回美國。而蘋果離開中國後,也完全有能力在其他國家重新扶持出類似於富士康這樣的供應商。所以制裁蘋果公司,實際上是一種「殺敵800,自損1000 」的做法。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