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揭遼寧艦接近退役 戰機着艦要提前「脫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3日訊】近年來中共的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頻頻繞台航行示威。但大陸軍事專家透露,遼寧艦已服役30年難轉成作戰用途。央視則公開披露,一名資歷飛行員說,遼寧艦存在安全隱患,艦載機若想在遼寧艦降落,需要運氣和強壯的身心。甚至要在空中提前「脫光」,拋棄武器和燃料降低重量,才有把握成功降落。

據大陸法制晚報所屬微信公眾號「觀海解局」報導,中共海軍軍事專家李傑與國際戰略學會高級顧問王津日前接受採訪時,坡露了遼寧艦的相關情況。

王津說,航艦服役規律是40到50年,而遼寧艦的整體服役期迄今已30多年,已接近退役期,不再適應擔負作戰任務。

李傑則表示,遼寧艦被定義為科研和試驗艦,其任務不是培養形成戰鬥力,主要是透過訓練科研,創造出一條適合中國的航艦發展道路。

他說,不像美國已玩了近100年,但中國過去沒有航艦,所以都在嘗試和摸索。

他表示,艦載機是分期分批逐步上艦,而遼寧艦主要是訓練飛行員、指揮員等,也包括試驗和檢驗編隊各種艦艇組合編成。

而央視日前公開披露,一名有17年資歷的飛行員稱,中共艦載機若想在遼寧艦安全降落,需要的是運氣和強壯的身心。

亞洲時報稱,該飛行員透露,在這艘翻新的蘇聯時代船隻上(遼寧艦),起飛比降落容易得多。如果想要成功落地,殲-15戰鬥機必須拋棄武器和燃料以降低重量。

遼寧艦航母是中共海軍第一艘航空母艦,被外界稱為「山寨航母」,最初是蘇聯海軍一艘退役的舊艦,名為庫茲涅佐夫元帥級航空母艦2號艦瓦良格號。

中共1998年購買時,謊稱將其改建為賭場,花了2千萬美元和大量賄賂將廢船買回國。整個重裝過程花了13年,加上購買前的時間共23年。花費了遠超建造一艘新航母的巨資。

2016年聖誕節前,包括遼寧艦在內的中共第一支航母編隊,赴西太平洋進行首次遠海訓練。

當時有外媒分析說,中共航母編隊首次遠航曝光了諸多短板:

一是守衞有餘,進攻不足;二是海空聯合作戰體制上不成熟;三是遼寧艦與護航艦艇尚處於磨合期。

中共海軍官員開始運營遼寧艦時,也面臨着巨大的挑戰。

去年3月20日,央視報導稱,艦載航空兵部隊參謀長張葉透露,遼寧艦甲板面很小,因此對艦載機飛行員的要求很高,如果出現損失,就不是1架飛機的問題,可能會危及到艦上幾千人的生命安全。

張葉表示,最艱難就是在飛機起飛和降落時,航母甲板只有正常跑道的十分之一不到,寬度為正常跑道的一半都不到,而且着艦點就是4根索纜,因此飛機要很準確地落到點上。

中國海軍專家李傑曾說,一個正式的航母戰鬥群需要4,500到5,000名船員。中共航母戰鬥群的人員配置,遠少於國際標準。

李傑還說,相比擁有10個活躍的航母戰鬥群和一個擁有100多年經驗的組織機構的美國海軍而言,中國的船員還是「幼兒園學生」。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