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者談鴻茅藥酒風波:上市就別想了,先想怎麼活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2日訊】連續兩年「入選」央視「國家品牌計劃」的鴻茅藥酒被指毒酒事件持續發酵。21日一位匿名經銷商,在大陸微信談鴻茅藥酒風波背後的故事。他說,目前鴻茅藥酒上市就別想了,先想怎麼活吧!

中國各地砸大錢做廣告、找明星代言的鴻茅藥酒,近來深陷風暴漩渦。外界質疑,鴻茅在官商勾結之下,才能屢次違法並不斷被曝光的情況下持續銷售。在鴻茅毒酒事件發酵之際,央視的「國家品牌計劃」官網上已將鴻茅藥酒取消。

被指為「毒酒」的鴻茅藥酒,曾在2017年、2018年兩度入選央視的「國家品牌計劃」。

「國家品牌計劃」是中共央視2017年推出的央視廣告招標的升級版,除了在央視各頻道及全國性節目的廣告時段播放外,還對「入選」的相關企業製作「行業領跑者」宣傳短片。

去年12月,廣東醫生譚秦東在網上撰文稱鴻茅藥酒的中藥成分「有毒」,不適合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的老年人飲用。

譚醫生的文章觸怒了鴻茅藥酒。在藥酒廠商報案後,內蒙古警方跨省抓人。今年1月10日,譚秦東內蒙古警方刑事拘留,在1月底被逮捕。這一事件立即掀起輿論巨浪,並不斷發酵。

在輿論壓力下,中共葯監局4月16日要求對鴻茅藥酒加強監督。4月17日,內蒙古自治區檢察院將此案退回補充偵查,譚秦東歷經3個月關押後,終於取保候審,暫獲自由。

陸媒消息指,鴻茅藥酒2016年在電視廣告投入超過人民幣150億元。但近10年間在25個省市級食葯監部門通報多達2630次廣告違法、數十次被暫停銷售。

輿論抨擊,央視是鴻茅藥酒企業的「幫凶」,它將鴻茅藥酒作為「行業領跑者」,在央視的黃金時期大力播出鴻茅藥酒的廣告,使眾多民眾上當受騙。

鴻茅藥酒風波背後的故事

4月21日,一位匿名經銷商,在身份絕對保密的前提下,聊幾句鴻茅藥酒風波背後的故事。

因鴻茅藥酒有着非常嚴密的經銷體系,信息保密性很強,所以即使這個超級藥酒巨頭陷入如此巨大的輿論風暴,目前銷售內情也鮮為人知。

從這位匿名經銷商口中,輿論大致可以了解陷入風波的鴻茅藥酒近況。

他說,4月16和17日鴻茅藥酒在北京召開會議,這個會議本來是該企業季度頒獎出國旅遊會,遭遇上述事件後,亂成一鍋粥了,會議沒了主題,只是簡單討論一下對策等。

16號,鴻茅藥酒董事長鮑洪升在會議上說自己成了名人了,但事態可控,一直在給經銷商打氣。但當日下午,事態就越來越嚴重,輿論沸騰了,可能需要處理輿情,17日鮑洪升沒有出現在會場。

鮑洪升被業內視為營銷界頂級大佬,護腎寶、婷美、澳曲清等知名虛假廣告產品均出自其手,4月中旬被評為內蒙古十大經濟人物。

這位匿名經銷商說,這波輿情對鴻茅藥酒有傷害,但是不致命,大家最怕的是禁售下架,哪怕是短期禁售也很致命,很多人會傾家蕩產。

他說,如果下架禁銷就完了,好多要破產,禁止銷渠道,退貨要把以前賺的都吐出來將是天文數字。商業渠道至少1千萬瓶貨,商業進價253,就是25個億。一千萬渠道貨是保守數字,稅和廣告費都花了,退貨就破產了,一旦下架 各地只能跑路了。

他表示,花錢送禮輿論小了就能保住。地方政府會出面,鴻茅藥酒是內蒙交稅大戶,地方會保護的。現在內蒙葯監局很軟,已經在保了。國家局在甩責任給內蒙古,內蒙在含糊推給企業 ,現在就是壓制輿論等轉機了。

反擊的帖子已經陸續出來了。現在就在反擊啊,已經投入了很大的資源壓制輿論對鴻茅藥酒事件的關注,要給職能部門一些錯覺。就是讓網絡上出現不同的聲音。別讓葯監禁銷,只要最終別轉成處方葯,企業就能活下來。

這位匿名經銷商還披露,除了抓捕舉報鴻茅藥酒是「毒酒」的廣州敬重譚秦東之外,下一步還要抓一個叫春雨的醫生,就是三月發文說了鴻茅藥酒好多負面言論的醫生。涼城那邊意思是判完譚秦東再抓那個春雨醫生吧。

今年3月份,春雨醫生共發表5篇文章,涉及鴻茅藥酒,毒中藥,違法廣告,豹骨及領導人為鴻茅藥酒背書等內容。

這位匿名經銷商說,企業因為害怕負面消息,想殺一儆百,結果弄巧成拙了。如今證實抓捕譚秦東是一個敗筆了。

事情到了這一步,目前企業最怕的是禁廣告,禁銷下架,更怕改方子。

他說,如果停廣告,貨就基本沒銷售了,走的就是大量鋪廣告帶銷售的路子,不過停廣告一般都是暫時的,不致命,電視台也要活,會幫我們的。但真到了改處方那一步,這牌子就扔了。

主要是怕改方子,豹骨那個事情就很擔心,因為這事兒說不清,那麼大的銷量,把中國的豹子全給殺了都不夠用,哪裡來這麼多豹骨?

他說,豹骨只有在河北安國藥材黑市上有,數量很小,而且都是地下交易,只能應付檢查。企業所用的豹骨所有的渠道都是非法的,所以很擔心藥監局讓改方子,改方子需要專家評審,比批一個新葯都難。如果硬逼着改方子,那這生意也沒法做了。

對於目前各地銷售情況,這位匿名經銷商說,渠道太大,這幾天無法統計,但消費者連鎖有個別退貨,暫時不致命。至於上市的計劃,他說上市就別想了,先想着怎麼活吧。

4月16日,中共葯監局要求對鴻茅藥酒加強監督,並稱從2004年至2017年底,已檢索137例對鴻茅藥酒不良反應的報告,主要表現為頭暈、瘙癢、皮疹、嘔吐、腹痛等。

4月17日,公安部稱已經啟動相關「監督程序」,並責成內蒙古公安機關對鴻茅藥酒開展核查等。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