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棄核」惹質疑 美日防長稱繼續施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1日訊】韓朝首腦峰會即將登場之際,朝鮮半島局勢出現驚人轉機,金正恩20日宣布停止核試驗和飛彈研發。對此,美國和日本國防官員們表示質疑,稱兩國正在評估朝鮮半島走向和平的新跡象,並將繼續合作,進一步向朝鮮施加最大壓力。

美國之音21日報導說,美國防部長馬蒂斯20日在五角大樓會見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時說,兩國對朝鮮半島的新發展將保持警惕,並讚揚日本在執行聯合國對朝鮮的海上貿易制裁中、特別是制裁朝鮮在公海上的能源產品交易的努力中發揮了領導作用。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也表示,日本會與美國和國際社會聯手,迫使朝鮮完全的且不可逆轉的,放棄所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彈道導彈項目。

朝中社4月21日報導,朝鮮勞動黨20日召開中央委員會第七屆第三次全體會議,通過了關於廢除位於朝鮮咸鏡北道吉州郡的豐溪里核試驗場的決定書。

金正恩稱,自從去年朝鮮宣布完成核武力後,目前核開發全部工程都已經依次進行完畢,運輸打擊手段的開發項目也已經進行,核武器兵器化完結已被驗證完畢,因此,朝鮮不必再進行任何核試驗及試射中遠程、洲際彈道導彈,決定廢除北部核試驗場。

金正恩還稱,朝鮮將同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保持緊密溝通與對話,從4月21日起,全面停止核試驗與試射洲際彈道導彈(ICBM)行為。他也強調,若國際社會不對朝鮮發起核威脅,朝方就決不會利用核武器,在任何情況下不會轉移核技術。

金正恩執政7年來,頻頻以核試驗和發射飛彈武力挑釁國際社會的,如今突然宣布棄核決定,這一消息令輿論驚訝之余,質疑金正恩言論的可信度有多少。

20日,普林斯頓社會學博士、政治與經濟學者程曉農對美國之音說,金正恩宣稱要放棄核武器,這不過是朝鮮第二次玩這套假戲真做的把戲,他無非是為了終止外部對朝鮮的制裁、謀求政權生存而採取的策略性手段。

他認為,金正恩完全可能在達到目的後,第二次或第N次宣布退出廢除核武器談判。

金正恩4月27日將與韓國總統文在寅舉行韓朝雙方首腦會晤。預計6月初之前,金正恩還將與川普舉行會晤。

「川金會」之前,駐韓美軍於16日至20日,正在將美軍家屬等美籍民眾,從韓國進行撤離的行動。川普18日在記者會上還表示:若我們認為美朝會面不會成功,將拒絕讓它進行下去。他表明,如果對話沒有成果,他會步離會面場所。

美國軍方消息人士稱:「儘管韓朝、美朝首腦會談舉行在即,但對朝鮮無核化的期待正在擴大,美國仍在為最壞的情況做準備。」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也曾表示,金正恩對韓國、對美國展示微笑,是謀求舒緩國際制裁和爭取開發時間的權且之計。他說:「朝鮮為了對話、為了爭取時間而對話是沒意義的,日本要反省並採取應對措施。」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