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禁售令發酵 中興內部絕密文件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0日訊】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因做出虛假陳述,被美國全面禁止採購美國元器件後,公司在第一時間啟動了應急響應。與此同時,一份中興內部文件隨即曝光。

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16日宣布,由於中興違反了美國向伊朗技術禁售的制裁條款,將對中興實施為期7年的技術禁售令;這期間,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銷售零部件、商品、軟件和技術。

中興通訊的智能手機主要使用美國的芯片,這一禁售令讓該公司面臨困境。

4月20日,中興通訊召開發布會回應美國禁令,中興董事長殷一民發表講話稱,這樣的制裁使公司立即進入休克狀態。

與此同時,中興內部絕密文件在網絡曝光。內容為:

目前我們公司在伊朗、蘇丹、朝鮮、敘利亞、古巴五大禁運國某些項目,都在一定程度上依賴國外購件,也出現過出口管制障礙。

一,伊朗項目,2010年6月聯合國通過了新一輪對伊朗的制裁,同年美國又通過了《全面制裁、問責及撤資伊朗法案》,加入了對伊明的制裁強度,各國銀行業的風險控制也加大了我們公司的融資難度。

我們公司在2010年底與伊朗客戶簽訂了四方項目合同,採取的是半隔斷方式,即由我們公司向客廣供應自產設備,我們公司的合作企業向客戶供應美國敏感外購件,我們公司執行項目難度較大,沒有較好地起到隔斷風險的作用。

二,蘇丹項目,我們公司目前採取引入管制物件供應商向我們公司客戶直供物件,我們公司員工攜帶少量管制物件過關的形式規避管制,但仍有隱患,也出現過供應商知道我們公司向蘇丹轉運後不敢供貨的情況。

三,朝鮮項目,我們公司引入了一家合作企業,由合作企業與我們公司客戶直接簽約供貨,目前隔斷效果較好。

四,古巴項目,客戶要求我們公司特別承諾不因美國出口管制出現項目執行的問題,如出現斷供,我們公司將承諾巨額賠償責任。

除了這幾個主要禁運國以外,另外其他國家的項目也曾經出現過管制問題,比如埃塞項目需要的軟件被美國供應商拒絕提供,理由就是埃塞也在一定程度上被美國禁運,緬甸也出現過因管制導致的供貨難問題。

公司的風險 :

一,我們公司高管同時在美國子公司兼任董事(美國子公司受美國法律地域管轄,管制更嚴格),因經常赴美國出差,有潛在的被調查危險。

二,我們公司在管制園的項目不僅影響我們公司在美國的市場突破(2010年我們公司投標美國Sprinr項目時客戶曾詢問我們公司是否在管制國有項目),還可能影響現有美國市場份額,另外歐洲市場也可能受影響(歐盟在管制問題上配合美國政策)。

三,美國研究所的研發員工經常往返中美兩國且攜帶研發數據,已嚴重違法,需立刻採取規避措施,否則隨時面臨調查危機。

四,我們公司的轉出口行為。特別是針對伊朗項目,有被美國例入黑名單的潛在可能,如被列入黑名單,我們公司將面臨美國產品供應鏈斷掉的風險。

五,美國政府出口管制的黑名單(名單隨時變化)上有幾百家中國企業 ……

文件中還特別註明,以上所有信息均為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所有,不得外傳。

不過,上述文件直到目前仍未經證實真偽。

此外,中興公司與伊朗等有生意往來的內部兩份絕密文件,也在網絡上曝光:《關於全面整頓和規範公司出口管制相關業務的報告》,《進出口管制風險規避方案——以YL為例》,這兩份絕密文件出現在美國商務部的網站上。

文件顯示,中興公司在得知美國對伊朗設置出口管制後,並未選擇遵守規定,而是繼續向伊朗出口含美國元件的高科技產品,成立了一系列的「空殼公司」掩人耳目。

絕密文件宣稱,成立「空殼公司」最大的優勢就是讓美國難以追蹤。

北京新世紀跨國公司研究所所長王志樂和研究部主任郭凌晨撰文透露,這兩份文件是2014年中興公司一位高層管理人員到達美國機場、接受海關第二次檢查時,美方從與該高管同行祕書的電腦中發現的。

根據美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公開的信息,這兩份文件中介紹了中興如何通過四方合同、隔斷公司模式刻意隱瞞美國政府,並借用層層轉運將受出口管制的美國商品轉賣去伊朗。

商務部報告指,中興非常了解它的行為可能面臨的風險。在絕密文件《進出口管制風險規避方案——以YL為例》中的第二頁上寫到:「公司的再出口,特別是伊朗項目,可能使公司有可能被美國列入黑名單。如果上黑名單,公司可能面臨失去美國產品供給鏈的風險。」(YL是伊朗公司,跟中興集團簽署多個合同。)

此外,中興的絕密文件中還提及,「公司有很多技術和部件來自美國供應商……一旦公司違反美國的有關出口管制條款,(美國政府)可能會對美國供應商進行民事和刑事處罰,這將增加公司獲得美國相關技術和部件的難度。」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