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說法又變 文在寅:朝表明願無條件完全棄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0日訊】韓國總統文在寅19日稱,朝鮮表明了無條件完全棄核意願,已不再把美軍撤出韓國列為「徹底棄核」的交換條件。由於美方已確認朝方的這一立場,決定舉行朝美首腦會談

韓聯社報導,韓國總統文在寅19日邀請主流媒體領袖,在青瓦台舉行午餐懇談會時表示,朝鮮已不再把美軍撤出韓國列為「徹底棄核」的交換條件,這緩解了平壤方面可能在即將舉行的峰會上向首爾和華盛頓方面漫天要價的擔憂。

文在寅表示,以前很多人預測,朝鮮會繼續要求國際社會承認其擁核國地位,而以核不擴散、核設施凍結為籌碼對美討價還價,美國也可能圍繞這些問題與朝進行談判。然而,目前朝鮮表明完全棄核意志。

他說,朝鮮沒有提出美方無法接受的條件,如撤走駐韓美軍。朝鮮只要求停止對朝敵對政策、確保自身安全。由於美方已確認朝方的這一立場,因此決定舉行朝美首腦會談。

文在寅認為,韓朝及朝美首腦會談從大的框架上達成無核化、無核化換和平機制、棄核換建交經援等原則性協議並不是非常困難。

4月17日,多家媒體引述美國官員的消息報導說,美國CIA局長在復活節期間赴朝鮮與金正恩會面,討論了「川金峰會」及終止朝鮮核武項目等議題。

總統川普(特朗普)18日發推文證實了這一消息,他說:蓬佩奧上週在朝鮮和金正恩會面,兩人的會議進行得相當順利,並且建立了良好關係,「川金峰會」細節正在制定中,對全球來說無核化是件大事,對朝鮮而言亦是如此。

川普17日在佛州海湖莊園歡迎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時表示,「川金會」可能會在6月初或之前召開,並且正在評估5個可能的美朝峰會地點,但不包括美國。

「川金峰會」前,4月27日,韓國和朝鮮首腦將在韓國板門店舉行會晤,商討半島無核化、簽署停戰協定等一系列重要議題。為稍後的「川金會」鋪路。

究竟能否實現朝鮮無條件完全棄核的目標?由於金正恩反覆無常,外界對此仍持質疑的態度,認為無論三胖現在話說的多好聽,要等到實際行動之後才能有結論。

川普18日在記者會上說:若我們認為美朝會面不會成功,將拒絕讓它進行下去。他表明如果對話沒有成果,他會步離會面場所。「我一向都顯得十分靈活,在美朝會期間也如是。」

不過,川普重申對「川金會」仍十分期待,他將儘力令雙方對話成功舉行,皆因兩國領袖之間的對話是史無前例的,現政府不會重蹈歷屆華府對美朝關係所犯下的錯誤。

川普還表示,華府將會儘力要求朝鮮當局釋放三名被囚的美籍公民。此外,川普與安倍晉三會面時,均認同繼續向朝鮮施加最大壓力。

美國軍方消息人士此前對美媒稱:「儘管韓朝、美朝首腦會談舉行在即,但對朝鮮無核化的期待正在擴大,美國仍在為最壞的情況做準備。」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川金會」讓金正恩恐慌?朝鮮中央大樓掛習近平像
相關鏈接: 「川安會」朝鮮問題受矚 美日經貿落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