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擬發送傳票 要求審查科米備忘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0日訊】有消息稱,預計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最快將於本週發送傳票,要求司法部移交所謂的科米備忘錄副本。

據《國會山報》(The Hill)18日報導,兩名消息人士透露,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谷德拉特(Bob Goodlatte)預計近日將發出傳票,施壓司法部允許議員們審查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科米(James Comey)的所謂備忘錄

近日,科米為推售新書,對川普發起新一輪輿論攻擊。但其備受爭議的言論引發了共和黨憤怒,谷德拉特決定調查科米備忘錄的真實性。

據說這些備忘錄寫於去年,共包含7份文件,科米自稱記錄了他與川普會面的細節。

週三(4月18日),谷德拉特通知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民主黨領導人納德勒(Jerrold Nadler),他將發送傳票。該委員會規定,主席如準備發送傳票,須事前兩天與少數黨領導人商議。這表明,傳票不日就將送達司法部。

此前,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曾請求眾議院3位重要人物——司法委員會主席谷德拉特、監察和政府改革委員會主席高迪(Trey Gowdy)、情報委員會主席努內斯(Devin Nunes)額外給他一些時間,以便與「有關方面」商議,是否可以讓他們審閱這些文件。

週一,羅森斯坦告訴議員們,科米備忘錄可能涉及一項「正在進行的調查」,包含「機密情報」,因此司法部負有「法律義務」去評估幾位議員的要求。

納德勒對發送傳票一事反應比較複雜。他一方面說,他歡迎有機會審查有關川普決定開除科米的證據;另一方面,他又說,共和黨的動議是一場「政治劇」,可能會通過讓羅森斯坦陷入困境的方式干預或破壞穆勒的調查。

納德勒把科米的備忘錄說成是穆勒調查的「關鍵」因素。

4月13日,科米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訪談時承認,當他去年1月前往川普大廈(Trump Tower)面見候任總統川普時,並沒告訴川普,前英國間諜斯蒂爾(Christopher Steele)所編篡的檔案是由川普的政治對手資助的。

科米主持電郵門調查時,在調查結束前數月就提前為希拉里草擬了免責聲明。這一事實與科米2016年9月的證詞不符。科米在國會聽證會上說,他是在面詢希拉里之後才決定不對她提起刑事指控的。

4月18日,已有11名美國眾議員聯名向司法部和FBI發送了刑事轉介,要求就2016年大選的相關問題對科米等人進行調查。

近日,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推出一個新網站,名為「撒謊的科米」(Lyin’ Comey)。RNC主席麥克丹尼爾(Ronna McDaniel)說,科米是撒謊者、洩密者,他的錯誤行為導致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都呼籲開除他,他完全缺乏可信度。

4月13日,川普也發推痛斥科米是「已證實的洩密者和騙子」、「虛弱的、說謊的混球」,並表示,「開除科米是我最大的榮幸」!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