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雪亮工程: 家電手機可監視民眾

【新唐人2018年04月18日訊】一項以農村為目標的所謂「雪亮工程」已經起步,中共可以通過家電手機等來監視民眾的居家生活。在幾乎實現了「公共安全視頻監控」全覆蓋的中國生活的民眾,對此感到憤怒。

以農村為目標的「雪亮工程」,今年1月首次納入中共中央一號文件。這意味著此項工程的推進將進一步提速。

根據中共官媒報導,所謂的「雪亮工程」,是以縣、鄉、村三級綜治中心為指揮平臺、以綜治信息化為支撐、以網格化管理為基礎、以公共安全視頻監控聯網應用為重點的「群眾性治安防控工程」。

簡單來說就是利用群眾各家各戶的信息系統為基礎,通過視頻監控布點,形成針對農村地區治安防控的監控項目。

而之所以稱為「雪亮工程」,官媒聲稱,是因為「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

中共《法制日報》今年2月報導,根據「十三五」規劃,到2020年中國將基本實現「全域覆蓋、全網共享、全時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視頻監控建設聯網應用。

官方宣稱,這有助於為鄉村提供良好的治安環境。

但不少民眾卻對此感到恐懼或氣憤。中共去年推出「天網」監控系統,在各大城市加裝了超過2000萬個能識別人臉的監視器,瞬間掌握路人身份。如今這個「雪亮工程」又加入對農村的視頻監控。

網絡自由觀察人士古河:「它實際上應該是天網的一部分,只不過這個項目現在是越做越公開了。到村一級的最基層的管理機構都安裝了攝像頭,做到監控無死角、全覆蓋,這個也是中共所希望的監控管理的模式。」

福建民眾王女士:「它說的是為老百姓的利益著想,我說不如是為它自己的政權,或者說自己做的虧心事來監控老百姓。它就想盡辦法來對付老百姓,這個很明顯的!」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說,廣東企業美電貝爾聲稱研發了「雪亮工程平台系統」,利用家庭電視機和智能手機推動視頻監控入戶到人,實現人人可監視,處處可監看,時時可響應。網民們對此系統感到震驚。一位微信用戶稱,太恐怖了,表面上該系統可用來監視自己家庭是否被人入侵,但實際上公安可通過該系統監控家庭成員在室內的一舉一動。

而據台灣媒體報導,「雪亮工程」的驚人之處,在於同時提供了農村民眾透過家中電視與手機連結監看,既發揮「老大哥」式的全民監控效果,還讓所有農民當上「眼睛雪亮」的「抓耙子」,個人隱私蕩然無存。

古河:「在家庭裡邊的智能電視也發揮著監控作用,這是一般的老百姓根本想像不到的。比如在電路板裡邊加一個麥克風啊,比黃豆還小,它也不告訴你。」

福建民眾王女士質問,老百姓有什麼好監控的呢?當局不如把這個時間花在讓老百姓放心,制定好的制度,來保障老百姓的權益上。

王女士:「如果說一個好的制度,他需要你們花那麼大的精力去監控嗎?這個國家現在我就覺得很無語。他們的那種治國的思想可能都畸形了、變態了。就是把精力花在監控這個人的言行舉動,這要有多大的工程啊?那你有這麼財力物力,為什麼不解決老百姓的問題啊?到處都有冤屈,冤案。」

山東省臨沂市平邑縣是「雪亮工程」的發端地。而在四川,據當地綜治辦數據,截至去年12月底,四川省已完成14087個村的「雪亮工程」建設,新裝監控探頭4萬1695個。

古河表示,中共監控的目的就是為了保政權,要防範民眾的反抗於未然。但這些監控手段能否達到目的,是另外一回事。如果僅僅對一部份民眾進行監控,他們可能會恐懼。但如果這種監控用到了全民身上,被全民所知,那國民就會認識到這是一種罪惡,到時大家該怎麼樣做還會怎麼樣做。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