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空襲敘利亞殺雞儆猴 金正恩「心有戚戚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8日訊】美、英、法對敘利亞阿薩德政權的化武設施發動聯合空襲行動後,各國媒體紛紛發文評價此舉在政治上可能帶來的後效應。有輿論認為,轟炸敘利亞對朝鮮起了「殺雞儆猴」的作用,「心有戚戚」的金正恩當局可能已意識到,若不放棄核武就勢必挨打。

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聯合英、法兩國,對敘利亞阿薩德政權的化武研發設施和機構進行了聲勢浩大的聯合空襲,給國際社會帶來不小的震動。美國《自由亞洲電台》日前發文討論了這次聯合空襲行動所產生的後效應。

文章指出,川普政府在事先並未經過聯合國同意的情況下,成功完成了這次聯合空襲行動,彰顯了川普決策果斷的一面,對外樹立起了他「說到做到」的形象,而這一切已經讓金正恩「心有戚戚焉」。朝鮮當局現在應該已意識到,若不放棄核武,下一個被打的就有可能是朝鮮。

美國有線電視衛星新聞台CNBC也在一篇報導中引述幾位戰略專家的觀點表示:美英法這次聯合空襲敘利亞化學武器設施,充分展示了西方大國敢於用「強大的軍事和政治意志」來支持其對那些逾越紅線的對手發出的警告。這會讓「正密切關注阿拉伯國家的事態發展」的朝鮮當局,看到西方大國「解決問題的決心」。

報導引述美國研究組織「美國傳統基金會」一位精通防禦的資深研究員達科塔•伍德(Dakota Wood)的觀點稱,西方強國對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畫了一條「紅線」,而這次的聯合空襲證明了白宮講出的話將會用行動去支持。

伍德說:「如果美國現在說,不會容忍朝鮮帶有攻擊性的核能力,金正恩政府就必須要嚴肅對待這個聲明,他們(朝鮮)將不得不考慮到潛在的軍事後果。」

華盛頓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的研究員安德里亞•泰勒(Andrea Taylor)則直言:聯合空襲讓美國在與朝鮮的核討論中具有更大影響力,如果川普現在對朝鮮政權做出任何新的警告,朝鮮當局就不會再當作「耳邊風」了。

今年4月7日,敘利亞杜馬鎮遭到毒氣彈空襲的攻擊造成至少60人喪生,上千人受傷,美、英、法等西方大國政府根據其掌握的證據判斷阿薩德政權應該對此事件負責。

為了懲治濫用化學武器的敘利亞當局,本月14日凌晨,美英法三國從空中和海上航空母艦,向敘利亞的三個化武設施發射了105枚巡航導彈和空對地導彈,成功將敘利亞的多個化武研發機構和生產設施炸毀。

國際輿論普遍認為,美英法空襲敘利亞不僅是教訓了阿薩德政權,同時也給了不肯放棄核武研發的朝鮮當局一個下馬威。

據聯合國此前公開的情資,朝鮮當局一直在向敘利亞提供生產化武的技術,並運送耐酸瓷磚這類可用來生產化武的物資,藉此換取資金來研發可攜帶核彈頭的彈道導彈。

外界注意到,敘利亞阿薩德政權4月14號被美英法教訓時,金正恩當局對此沒有發表任何表態,其官媒對聯合空襲事件隻字不提,一整天都在播放金正恩接待中共特使的消息,畫面上極力呈現出「歌舞昇平」的場面。有輿論分析稱,金正恩當局正是用這些粉飾太平的畫面,來掩飾聯合空襲事件給其帶來的衝擊,並繼續愚弄朝鮮民眾。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