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美中貿易摩擦遠超想像 事關第四次產業革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7日訊】隨着美中貿易戰的擔憂不斷加深,有美國專家稱,幾乎沒有多少人了解美中貿易糾紛的嚴重性,糾紛遠超市場開放和貿易逆差。

習近平日前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宣布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以及主動擴大進口等。

美國大西洋理事會資深研究員曼寧,日前在日經亞洲評論中說,如果習近平的講話確實反映他的想法,可能會促使美中進行嚴肅的雙邊談判。

他說,幾乎沒有多少人了解美中貿易糾紛的嚴重性,中美貿易糾紛遠不止關於市場份額及開放程度,也不只是巨額赤字和產能過剩,而是事關誰能主導所謂的第四次產業革命。

曼寧解釋說,在90年代互聯網興起的科技潮之後,人工智能、機械人、大數據、3D打印、新材料和生物技術等的發展,將成為主導。他預計這些會成為全球增長的新的關鍵動力。

去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開幕式上作報告時就曾提出,中國將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而在中共國務院去年7月發佈的有關《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中,定下了到2020年中國人工智能、總體技術和應用與世界先進水平同步,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超過150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1萬億元。

到2025年人工智能產業進入全球價值鏈高端,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超過400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5萬億元。

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論、技術與應用總體達到世界領先水平,成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創新中心,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10萬億元人民幣的目標。

英國《金融時報》認為,北京當局上述舉措是正在尋求稱霸全球人工智能行業,並承諾「積極運用政府和社會資本」來主導該行業。

報導說,一些科技從業者認為,中國在發展人工智能方面具有優勢。因為中國網民數量高達7.3億人,而且中國網民更加精通科技,手機使用率比較高,再加上中國隱私法律薄弱,從公民出生之時就被當局收集信息,這令中共擁有巨大的數據供應。

不過,也有一些認為中國的實力不強,在科技上太過落後、缺乏追趕其他國家的人才。領英(LinkedIn)去年10月份的一項調查表明,中國從事人工智能科技相關工作的從業者僅有5萬人——遠低於美國的85萬人,僅為英國和印度的三分之一。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