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饒人處且饒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6日訊】據宋朝文人姚寬《西溪叢語》記載:曾經有個道士下棋,凡是與他人下棋,總是「饒人一先」,也就是讓人家先走一步,佔據棋盤上的先手優勢。

「饒」字除了饒恕之意外,在古代的圍棋界語境中還有讓先、讓子的意思。這位道士曾經作過一首詩:

爛柯真訣妙通神,一局曾經幾度春。

自出洞來無敵手,得饒人處且饒人

「爛柯」是圍棋的別稱。這個道士後來在褒信縣去世,褒信縣位置大約在今天的息縣包信鎮。逝世前他曾對一個村裡的老頭託付後事。幾年後,這個老頭遵照囑託為道士改葬,打開墳墓後看到了神奇的一幕:墓穴裡只有空空的棺材和衣服。

大家明白道士是位高人,他已經用「屍解」的方式成神了。道家把修道人得道後,假託如衣物、竹杖、劍等物,化作遺體障人耳目,而真正的本人升天解脫的方式,謂之屍解。從此道士的故事與他的詩流傳了開來,漸漸的「得饒人處且饒人」這一句詩被單獨提出來,以表示對別人的寬容、理解、體諒,對別人的錯誤寬恕、饒恕之意。

──轉自《正見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