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襲敘利亞延遲原因 美國防部長有顧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4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五晚(4月13日)下令美軍對敘利亞展開「精準打擊」。據悉,這次攻擊延遲的主因是國防部長馬蒂斯憂心中東緊張局勢恐急遽升高。

美東時間4月13日晚間,川普敘利亞化學武器襲擊事件發表講話,宣布對敘利亞實施精確打擊。他還說,英國和法國也同時加入對敘利亞目標的攻擊。

川普強調,美國除了與英、法採取聯合軍事行動外,還將透過經濟及外交手段施壓,直到敘利亞阿薩德政權停止對人民使用化學武器。

憂僅是一場軍事打擊秀

當地時間上週六(7日)黃昏後,敘利亞大馬士革以東,由敘利亞反抗軍控制的東古塔地區(Eastern Ghouta)度瑪市(Douma)傳出化學武器攻擊事件,引發國際眾怒。

川普9日稱,美國會在48小時內做出重大決定,但遲遲未見行動,直到週五晚川普才透露推遲動武的原因。

華爾街日報報導,馬蒂斯(James Mattis)擔憂如果只是一場軍事打擊秀,會讓區域緊張局勢急遽升高。所以這兩天已取消美軍兩次的軍事行動,其中一次是原計劃12日晚執行的行動。

報導稱,川普不滿意馬蒂斯提出的有限選項,而本週剛就任國安顧問的波頓(John Bolton)則支持川普動武。

鷹派的波頓甚至希望這次對敘利亞能有「毀滅性攻擊」,癱瘓阿薩德政府及敘國基礎設施,而不是像去年一樣進行短期空襲行動。

除波頓,包括代理國務卿蘇利文( John Sullivan)及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莉(Nikki Haley) 都支持對敘國展開軍事打擊行動。

敘利亞局勢複雜,有各方勢力交錯角力,而川普在週五晚上的演說中也表示,希望區域國家能負起更多責任。

川普表示,美軍不會永遠留在敘利亞,美國人民的鮮血與財富無法為中東帶來永久和平,「這是個問題叢生的地方」,美國可以試著讓它變得更好,但這是個問題複雜的區域,美國會是其夥伴及盟友,但中東地區的命運應掌握在當地人民自己手中。

聯合國安理會週五(4月13日)就敘利亞化武攻擊問題舉行了一輪個人發言。美國和歐洲代表都譴責敘利亞及其盟友俄羅斯。

美國相信敘利亞內戰以來阿薩德至少使用了化學武器50次。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俄大使就敘利亞問題扯謊 黑利嘲諷自己服了
相關鏈接: 敘利亞化武危機僵持4年 解析來龍去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