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政才受審李鴻忠不服?天津罕見靜悄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4日訊】一度被視為中共接班人的重慶前市委書記孫政才,日前在天津中院受審。外界發現,與同樣在天津受審的令計劃、周永康等「大老虎」相比,孫案開庭罕見的平靜,即沒出現媒體圍觀的情景也沒採取封路等措施。有一種分析認為,這種現象可能是因為對當局打虎的「審美疲勞」;但也有分析認為,身披江派色彩的李鴻忠或許對孫政才案心中不服,才使其所主政的天津沒有像重慶一樣,對孫政才展開猛批。

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前市委書記孫政才受賄案,12日在天津市法院受審,檢方指控孫受賄金額約1.7億元人民幣,孫政才當庭表示認罪、悔罪,稱「咎由自取、罪有應得」,法院擇期宣判。

孫案首度公開審理顯得異乎尋常的平靜。與此前薄熙來、令計劃、周永康等「大老虎」受審時輿論一擁而上不同的是,在天津一中院外圍,雖然有特定數量的法警值守,但所在的南開區南馬路主體道路,並沒有採取封路等措施,中院外也沒有靜候消息和風吹草動的海內外媒體記者。

不過,在開庭審理前的4月8日,天津當局已經發布簡訊稱,重慶前市委書記孫政才,12日在天津市法院受審。但這並未引起輿論關注。

有觀點認為,孫案開審輿論靜悄悄的原因,既有反腐接連不斷帶來的慣性使然,也有官方不斷批駁必然導向的「審美疲勞」。

但也有一種看法認為,天津的這種「疲勞」,與重慶形成了一種鮮明的對比。

在天津中院公審孫政才前,重慶已經進行了一場大規模的肅清薄王遺毒和孫政才影響的運動。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在兩會上,更是譴責薄熙來與孫政才是政治污染源,指薄孫流毒仍沒肅清。

為了最大限度肅清遺毒和影響,重慶官場於4月9日至10日召開會議,並通過三份重磅文件,據官方消息,會議的主要任務即是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

中共十九大前,孫也因肅清「薄王餘毒」不力而落馬,而此次孫案開審在天津,天津也同樣多次被批評「清除餘毒」不力。

去年孫政才落馬當月,中共環境保護督察組,嚴批天津市環保責任落實不到位,污染治理走過場,與直轄市定位和中央要求有差距。

中央巡視組還曾批評天津「圈子文化不絕,政治生態遭破壞」和「政治原則性不強,好人主義盛行」的問題。

此外,天津市還曾多次被批「肅清黃興國影響不力」,加之被指與暗殺習近平有關的天津大爆炸案並未被徹查。外界認為,多次向習近平表忠心的李鴻忠,所謂忠誠似乎僅停留在口號上。

中共十九屆中紀委第二次全會在公報中,還曾提出要嚴查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的黨官。也令輿論聯想到,是否劍指頻頻向習近平表忠、被喻為「黨內一號馬屁精」的李鴻忠。

李鴻忠被視為江澤民情婦黃麗滿的親信,憑著高出同僚的所謂政治嗅覺,在中共十八大後成功「反水」,受到習近平重用,2016年江派在天津的代理人黃興國落馬後,李鴻忠以中央委員身份,出任中共政治高地天津市委書記。

但李鴻忠的口碑相當糟糕,其主政湖北省時,曾發生「鄧玉嬌殺人案」、「搶錄音筆事件」,凸顯當地吏治的腐敗;調任天津後,近年來該市發生的「709」人權律師被重判、律師行業層層設立政治委員等,均被指是李揣摩上意、不惜違憲之舉。

港媒稱,李鴻忠被譏諷為「小林彪」,已經是小範圍之內的公開秘密。習近平的私人顧問傾向於提防像李鴻忠這樣的人。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阿諛吹捧惹禍 傳習近平對李鴻忠存戒心對蔡奇失望
相關鏈接: 趙樂際瞄準「小林彪」?罕見罪名疑為李鴻忠定製
相關鏈接: 重慶「政變基地」仍不安全?陳敏爾兩會列十大清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