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博鰲未宣布新建貿易港 海南類股大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1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在博鰲論壇沒有宣布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令海南類股應聲大跌逾4%。此前,多家媒體披露,海南省有可能將成為自由貿易中心之一,將來或取代香港。海南省政府為制止房價因此而飆升,提前限制出售不動產。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10日上午在海南舉行開幕式,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宣布新一波改革開放舉措,其中讓汽車投資自由化,降低汽車關稅,並保護智慧財產權,這些都是高居美國要求的徵稅清單上的主要項目,令連日升溫的中美貿易戰稍微冷卻。

與此同時,當天,上海證券交易所綜合股價指數(上證綜指)全天紅盤,收報3190.32點、漲1.66%。

值得注意的是,海南類股暴跌,跌逾4.5%,34家企業中,只有4家收紅。海南瑞澤、神農基因、欣龍控股、海峽股份等個股跌停,而自由貿易港、軍工、無人零售、工業互聯網等類股價跌幅也靠前。

博鰲論壇之前,外媒、陸媒不斷放出消息稱,習近平打算建造新的符合國際標準以及確保貨流、勞動資源、資本和投資自由通暢的自由貿易港網絡。

被公認的旅遊中心海南省,被指有可能將成為自由貿易中心之一,將來或取代香港這個面向大陸市場的傳統大門,新港口的開放程度,甚至高於香港。與此同時,海南當局為制止房價飆升,提前限制出售不動產。

但習近平10日博鰲論壇並未宣布這項利多,市場認為,海南類股與自由貿易港類股的重挫,或與期望落空有關。

不過,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到,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他身處的海南建省辦特區30週年,海南是應改革開放而生、應改革開放而興,改革開放以來海南從較封閉的島嶼,發展成為中國最開放、具活力的地區之一。

習近平還表示,綜合研判世界發展大勢,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正是基於這樣的判斷,他說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南華早報此前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習近平在去年10月提出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在政策制定方面,這些港口享有比現有的自由貿易區更大自由度,並且在市場准入方面更加開放。

分析認為,建設自由貿易港一說可能不是空穴來風,雖然習近平沒有在博鰲論壇明確宣布這項措施,但在他宣布的四項重大舉措中,包含着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加強同國際經貿規則對接等。隨後一些改革舉措以及具體實施方案,可能會由相關部門出台。外界也在關注着習的承諾能否儘快兌現。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