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貿易戰只是佯攻 川普還有致命一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7日訊】中美貿易戰硝煙瀰漫,美國總統川普正以加徵關稅迫使中共糾正其不公平貿易行為。中國大陸財經人士分析,如果川普再啟動貨幣戰,中共經濟將無法抵禦。台媒報導亦指,美國財政部報告顯示,貨幣戰或一觸即發。

4月3日,網上熱傳中國財經分析人士齊俊傑的文章。

文章指,過去的一年多,中國經濟減速,金融去槓桿,進出口已經拉不動中國經濟。所以中國經濟沒有支撐人民幣單邊升值的實力。

人民幣在這3年裡先貶值後升值,目前人民幣顯然已經高估。而美元則退回到一個低估的位置上,隨時可能發起反擊。所以,中共在國內不斷的加快去槓桿的步伐,就是在時刻防範美元的反抽。

如今,貿易戰陰雲密布,中美貿易順差會下降。如果此時美元再來一次2016年下半年一樣的急速拉升,那麼人民幣必然加速貶值,而沒有了貿易順差的保護,中共外匯儲備就完全暴露在別人槍口之下,變成被收割的韭菜。

文章強調,截止今年2月末,中國外匯儲備大概是31,000億美元,沒有回到4萬億美元的位置。也就是說,跟着美元玩了一波急漲和急跌的過山車之後,外匯儲備掉了20%。所以也許中共已經接不住第二次美元襲擊了。

不過,除了中共這種「計劃經濟」之外,對其它施行市場經濟的國家來說,操縱貨幣是不被認可的違規行為。而且,美元的發行和運作並不掌握在美國政府手中。因此,川普政府操控美元漲落的可能性很小。但是,台媒認為,美國還有其它發動貨幣戰的方式。

4月5日,台灣《經濟日報》發表文章稱,中美貿易戰白熱化之際,也得提防貨幣戰一觸即發。

文章認為,美國財政部本月公佈的外國匯率政策報告,和美國貿易代表署的關稅措施,屬於一搭一唱。後者基於「301調查」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目的是懲罰中共強迫技術轉移和侵犯知識產權等不公平貿易措施。前者則可能以貿易和經常帳逆差超過所訂標準為由,將中共列入貨幣操縱者,進而實施報復手段。

目前為止,川普政府並未直接對付人民幣。不過,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校區國際政經教授柯恩(Benjamin J. Cohen)認為:「只要川普認為中國出口和投資是一個威脅,把人民幣列為標靶只是遲早的問題。」

柯恩推測,若中共抗拒對川普讓步,美國接下來或許會禁止美國企業跟中國企業往來時以人民幣報價或交易,也有可能給人民幣計算資產投資設置新障礙,比如只要各國央行願意放棄和中共的換匯協議,就提供更有利的換匯條件。

4月5日,川普通過白宮發表的聲明中表示,在對中共採取懲罰措施的同時,也準備與中方談判,以實現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貿易。他強調,絕不會允許不公平的貿易做法損害美國的利益。

俄媒指,北京不希望開打貿易戰,目前仍在與華盛頓針鋒相對,只是在試探川普開戰的決心。

台灣《信傳媒》分析,川普已定義中共為戰略對手,發動貿易戰是美國對中政策分水嶺。自由亞洲文章稱,在制裁中共經貿上,川普的強悍和堅持不懈,也會與他應對朝核一樣一以貫之,而北京無力承受貿易戰,對遵守世界經濟規則作出一定承諾已在所難免。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