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水產品接收勞工 中共大舉打破對朝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6日訊】歷史上每一輪聯合國對朝制裁決議,中共都在執行一段時間後率先打破制裁,這次也不例外。韓媒消息,朝鮮黨魁金正恩訪華後,中共已下令解禁朝鮮水產品,並開始從新接收朝鮮勞工,大舉違反自己去年投票通過的制裁決議。

韓國《朝鮮日報》報導,一名中國消息人士4月5日引述業內傳聞稱,金正恩訪華後,中共暗中下達了「重啟朝鮮水產品進口」的方針,預計解禁時間為4月中旬或下旬。

去年8月,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了禁止朝鮮出口水產品和煤炭的對朝制裁決議案。中共也投了贊成票,並一度執行該決議,導致朝鮮水產品流通樞紐——中國丹東市出現市場蕭條。但據消息人士稱,金正恩訪華之後,這種制裁氛圍已開始出現轉變。

丹東居民也表示,往返於中朝間的物流量有所增加,在物流倉庫聚集的丹東市區花園地區,再次出現了交通擁堵。

日前還有消息稱,每日通過鴨綠江大橋的卡車從1月初的20~30輛,增加到每日50輛左右。中朝邊境還出現裝滿各種貨物的車隊從中國出發前往朝鮮。

另外,臨近邊境的中國城市近日湧現大量新派遣的朝鮮勞工

朝鮮脫北者主辦的韓國網媒《每日朝鮮》(Daily NK)發佈相關視頻稱,金正恩訪華後,中朝邊境地區再次出現朝鮮女工成群結隊步行的場景。

自由亞洲電台3日報導,金正恩訪華之後,朝鮮重啟對華勞工派遣,停止撤走中國境內的朝鮮勞工。報導援引當地人士的消息稱,從上月底開始,經常看到新派到中國的朝鮮勞工。

延邊的一位消息人士說:「本月2日,有400多名朝鮮女性勞工被新派到延邊和龍市。」一位丹東市民透露:「看到很多輛大巴從新義州經鴨綠江鐵橋進入丹東海關,有100多名女性勞工下車。」

另外,原來在中國工作的朝鮮勞工們也在更新渡江證(通行證)後,一天內就經新義州進入中國丹東。按中共官方規定,朝鮮人持渡江證只允許在中國暫留30天,而中國企業「違法」聘用「渡江證勞工」,可能是中朝在鑽對朝制裁的漏洞。

去年12月,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全面禁止成員國更新朝鮮勞工的簽證和接收新勞工的行為,並要求24個月內全部遣返境內朝鮮勞工。

中共也曾執行該決議,大舉遣返簽證到期的朝鮮勞工,導致中國邊境城市一度出現工廠人力短缺。但韓國《東亞日報》4月3日引述韓國情報當局的消息報導,丹東市等中朝邊境的一些中國企業,上個月停止了遣返朝鮮工人的程序。

另據日媒消息,金正恩訪華時表態願意重返中方主張的六方會談。而所謂六方會談,一直被認為是中朝唱雙簧、訛詐國際社會的平台。

美國川普政府一直強調對朝維持最大施壓。北京出爾反爾,單方面打破對朝制裁,顯示了在朝核問題上要與美國對抗的傾向。

同時,美國出手懲罰中共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和盜竊美國知識產權,中美正陷入經貿戰爭狀態。雙方在朝鮮問題和貿易問題上的博弈,可能互有關聯,互為籌碼。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