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疫情來了?廣東非典爆發地2萬頭豬暴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6日訊】距離首例SARS(非典型肺炎)爆發的廣東佛山100多公裡的清遠,兩年前爆發一場嚴重的豬疫情,造成2萬多頭豬死亡。但該疫情直到近日中國學者在國際學術期刊發表研究成果,才曝光出來。

4月5日,陸媒報導,廣東清遠某養豬場內,2016年起,開始爆發一場嚴重的豬疫情,造成廣東2萬多頭豬隻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人員發現,廣東省清遠市爆發的豬疫情,與2002年爆發SARS的佛山距離僅100多公里,而兩地發生的兩種病毒疫情有諸多相似之處,源頭都是同一種蝙蝠。

但是,發生在2016年的SARS疫情,直到2018年4月5日凌晨,在國際期刊英國「自然」(Nature)網站發表後,才曝光出來。

據報導,2016年10月28日起,廣東清遠的一處養豬場開始爆發致命的豬疫情。隨後,在距離該養豬場20-150千米範圍內的另外3個農場中也相繼爆發了該疫情。

至2017年5月2日,差不多半年時間內,該疫情共計導致了4個養豬場中24693頭仔豬的死亡。在其中一個農場,同年2月份出生的仔豬有64%(4659/7268)最終全部病死。

儘管死豬在急速增加,但研究人員針對這些死豬檢測了所有已知的病毒後,均顯示為陰性,這讓人開始意識到:或許是一種未知的新疫情已經到來。

與此同時,養豬場附近發現有蝙蝠出沒,它們飛翔在上空,對豬場「投下」糞便,然後飛回棲息地。而棲息地或許正位於豬場附近的山丘裡。

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國際研究團隊通過高通量測序發現,豬死亡的罪魁禍首是一種冠狀病毒,這是一種新的病毒,和來源於蝙蝠的HKU2官網病毒有95%的同源性,這或真的是來源於蝙蝠的一種病毒。

這種病毒與一些從廣東菊頭蝠樣本所分離病毒的基因組序列一致性高達98%。這意味着,SADS冠狀病毒源自蝙蝠相關病毒的跨種傳播。因此將其命名為豬急性腹瀉綜合症冠狀病毒,簡稱SADS冠狀病毒。

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石正麗受訪時表示,蝙蝠種類豐富、群體生活、擁有獨特的免疫系統,這讓它們更容易成為新興病毒的重要儲存宿主,但目前還沒有發現SADS冠狀病毒感染人的證據。

SARS疫情則是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於2002年在廣東首發,並擴散至東南亞乃至全球。直至2003年7月16日疫情被慢慢逐漸消滅的一次全球性傳染病疫潮,至同年9月2日完全消滅。

在此期間,中共在國內封殺了關於疫情的討論,所有的論壇對「非典型肺炎」的消息一律消音,當時中國最大的官方論壇之一——人民網強國論壇有數位用戶,因討論「非典型肺炎」疫情被管理員封帳號。

隨後發生了一系列事件更引起全球恐慌,包括一些醫院有病人因此怪病大批死亡,同時大批醫務人員也因感染被隔離而死亡,世界各國對該病的處理,疾病的命名,病原微生物的發現及命名,聯合國、世界衞生組織及媒體的關注等等。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