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美轉基因水稻種子 中國科學家被判121個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6日訊】美國司法部近日宣布,一名中國科研人員因圖謀從堪薩斯一家生物醫藥研究機構盜竊多種水稻種子,被判在一家聯邦監獄服刑121個月。

近日,堪薩斯美國聯邦地區法院法官卡洛斯•莫圭亞判處張偉強(Weiqiang Zhang)需服刑121個月。上述消息由負責司法部刑事部門的代理助理部長約翰•克羅南、負責司法部國家安全部門的助理部長約翰•迪莫斯以及堪薩斯地區聯邦檢察官史蒂芬•麥卡利斯特宣布。

現年51歲的美國永久居民、中國公民張偉強居住在堪薩斯州曼哈頓,擁有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學博士學位,被捕前在文特里亞生物科技公司擔任育種員。該公司為醫學領域研發轉基因大米。

張偉強將偷盜的上百粒大米種子存放在他位於堪薩斯曼哈頓的居所裡。

2013年,張偉強與同案的歸化美籍華人嚴文貴(Wengui Yan),安排中國一家農作物研究機構的代表團訪美。美國海關官員之後在代表團準備返回大陸時,在他們的行李內發現失竊種子。被發現的種子跟FBI在張偉強家中找到種子種類相同。張偉強於當年12月被捕。

去年,跟張偉強同案的嚴文貴承認,在回答FBI有關把美國的大米樣本送到中國的計劃時,做了虛假陳述。嚴文貴供認,一組中國科學家2013年告訴他關於偷盜美國轉基因大米的計劃。

2017年2月15日,張偉強被判犯有合謀竊取商業秘密、合謀實施跨州運輸被盜財產以及實施跨州運輸被盜財產三項罪名。

近些年美國執法部門發現,農業領域遇到的經濟和國家安全威脅日益增多。執法部門敦促農業高官和安全官員提高警惕,舉報任何涉及農產品的可疑行為。

據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稱,從2009年到2014年間,FBI處理的國際經濟間諜案子每年增加15%。到了2015年則增長了53%。

美國國會1974年通過的貿易法案第301號條款,授權美國總統針對外國損害美國商業的不公貿易行爲,做出制裁。去年8月,川普下令啓動針對中共的「301調查」,以了解中共侵犯知識產權的情況,同時探討應對措施。

調查結果顯示,中共的四類政策和行爲,導致美國公司的技術和知識產權被不公平地轉移到了中國,每年造成至少20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週一(4月2日),美媒披露了一份中共內部文件,文件直接指示中共統戰部要加強在2017年對美國技術的盜竊。與此同時,作為對中共盜竊知識產權的制裁,川普政府4月3日宣布了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徵稅清單,包括航天、通訊、機械等行業的1300多種商品。中方則在4日宣布,對大豆、飛機和汽車等約5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稅。

週四(4月5日)下午,川普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中共沒有選擇採取措施糾正其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反而是選擇傷害美國農民和製造商的作法。針對中共的不公平報復行動,「我已指示貿易代表(USTR)考慮是否依據第301條款,另外對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如果可行,應確定適用這項額外關稅的產品範圍。」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重磅!美發佈對華產品徵稅清單 涉眾多侵犯知識產權行業
相關鏈接: 陳破空:一個邪惡政權如掌握高科技 全世界都將沒有未來
相關鏈接: 中共盜竊技術太猖獗 川普開出600億「罰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