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美發佈對華產品徵稅清單 涉眾多侵犯知識產權行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4日訊】美國時間4月3日下午,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告長達45頁的「301制裁清單,預計對約1300多項,涉及侵犯知識產權的中國產品徵25%關稅,聽證會於5月舉行。中共2日公布了對128項美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其網站上發布了根據301調查,建議加徵關稅的自中國進口產品清單,制裁清單長達45頁,包含大約1300個獨立關稅項目,受影響的產業涵蓋航太、資通訊、機械人及機械業等行業。

細看清單,除鋼鐵等多種品項與航太有關的產業外,還包括人類醫療及獸醫用的疫苗等。USTR建議對清單上中國產品徵收額外25%的關稅。此建議清單公布後,將有60天的公示磋商期,到期將公布對華301調查最終制裁清單。

為反制中共當局竊取美國知識產權以及降低美、中貿易逆差,川普(特朗普)於3月22日,簽署了備忘錄,指示行政部門採取措施,包括對6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至少25%的關稅,同時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控告中共侵犯知識產權規定,並出台政策限制中國企業在美投資等。

該備忘錄是根據USTR依據《美國貿易法》的301條款的調查結果,發現中共藉多種政策,強迫美國企業轉移技術及智慧財產權給中國企業,這些做法強化中共企圖藉由如「中國製造2025」的產業計劃,在多個高端科技領域搶占經濟領先地位,而這些不合理的技術轉移政策,對美國經濟造成損害。

USTR按照流程公布了課徵關稅的中國商品清單,公示磋商期後,美財政部將公布最終清單,讓相關產業及立法機構有機會進行補救。待程序完畢後,各產業及機構需依據最終裁定實施。

白宮行政官員曾在不同場合表示,美方此舉不是攔住不讓中共發展高科技,而是反對中共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尤其是在高科技領域,靠強求、買、偷的方式來發展,白宮希望能夠與中共公平競爭。

對華貿易鷹派代表人物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曾在參議院作證時表示:「中國製造2025」的十大關鍵領域是徵稅「所關心的東西」,被列為徵稅的重點對象。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1月份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WEF),批評中共的《中國製造2025》定出的目標,要在大部分說得出的新技術範疇,占有巨大的市場份額,務求使中共在高科技領域成為世界領袖。

他批評,這種威脅是透過技術轉移、不尊重知識產權等手段來達成,他說,美國貿易當局正調查中國侵犯知識產權,並研究可能採取的行動,但相信要一段時間才完成。

他強調,美國對進口太陽能板等徵收重稅,並非貿易保護主義行為,只想要公平競爭的環境、保障美國人的就業機會,而中共的確可以向美國產品開徵關稅作為回應。他批評中國口頭上說自由貿易,但實際上施行保護主義。

「中國製造2025」是指2015年5月中共國務院印發的「中國製造2025方案」,方案中列出了未來10年,中共的10個重點發展領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高檔數控機床和機械人、航空航天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電力裝備、農機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等。

在美國3日下午發布對華產品徵稅清單的前一天,中共財政部網站發布公告稱,自2日起,中共對原產於美國的7類128項進口商品中止關稅減讓義務,在現行適用關稅稅率基礎上加徵關稅,對水果及製品等120項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稅率為15%,對豬肉及製品等8項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稅率為25%。現行保稅、減免稅政策不變。

香港經濟日報引述觀察人士分析說,中共出台這個方案,顯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表面上看,是在回應美國對鋼鋁產品加徵重稅,實際上是釋放信號,指向美國的「301措施」。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認為:「中美貿易爭端對中國老百姓是件好事。」

他說,這些年來,外國對中國開放了,但中共卻把中國鎖住了。只讓中國商品出去,不讓外國商品正常進來,結果是中國民眾既無法享有出口帶來的利益,更無法分享進口帶來的甜頭。

中共于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曾做出諸多承諾,最主要的一項就是開放市場降低關稅,讓中國民眾買得起進口商品。但17年過去了,中共依然高築關稅壁壘,進入中國市場的外國商品價格居高不下,人為阻斷了中國民眾對外國商品的消費。

習近平的導師、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孫立平,在網絡上發表題為「中國打不起,沒法打」的文章說,中美貿易戰對於中國企業來說,也許同樣意味着某種機會。

他認為,中美貿易戰會以妥協讓步的方式來解決,而中共做出的讓步會更大,或者主要是中共的讓步。最大的讓步是履行加入世貿時的大部分承諾,實行更大力度地對外開放。

美國曾於1991、1994及1996年對中共啟動過「特別301調查」,2010年也曾針對中共的清潔能源政策措施啟動「301調查」,但這4次調查最終均是通過協商解決。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川普:嚴肅解決美中貿易赤字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