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政華明升暗降 一項重要職務被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4日訊】4月4日,中共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發布通告稱,傅政華的公安部常務副部長被免去。兩會上出任中共司法部部長的傅政華,被指是「明升暗降」。同時,司法部出現了「雙首長」搭配:部長傅政華,黨組書記袁曙宏,傅在司法部也淪為二把手。

中共兩會期間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前中共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傅政華出任中共司法部長。消息稱,習近平的親信、公安部副部長王小洪接替傅政華擔任常務副部長。

公安系統出身的傅政華出任中共司法部部長,被指是「明升暗降」。有分析指,中共的黨員幹部,不是由司法部管,而是由新成立的監察委管。傅政華的實際權力已大大降低。

兩會結束後的3月21日,中共公布的黨政機構改革方案中,司法部與國務院法制辦整合。同為中央委員的司法部長傅政華及黨組書記袁曙宏,形成「雙首長」搭配。袁曙宏原任國務院法制辦副主任。

按中共官場慣例,黨組書記袁曙宏被認為是司法部一把手,傅政華則淪為了司法部二把手。

現年63歲的傅政華背景相當複雜,被指是江澤民派系成員、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親信,但有消息稱,周永康孤注一擲、策劃暗殺習近平時,傅政華不敢捲入,於是向習近平洩密自保,成為較早「反水」背叛江、周的官員。因此才有了官至正部的機會。

2013年8月,傅政華升公安部副部長,2015年1月,兼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委員。去年5月又從公安部副部長升為正部級的常務副部長。

傅政華是「709維權律師大抓捕」的主導官員。傅政華因違反人權,去年9月被全球23個非政府組織列入黑名單。他們呼籲美國依《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對15國的「人權惡棍」進行制裁,包括拒發簽證、凍結他們在美國的資產。至去年底,傅的下屬、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陶晶被制裁。

自由亞洲電台曾刊文說,傅政華對那些直接遭受中共政治迫害的維權人士和法輪功信眾來說,他是一個「狠角色」,是中共鎮壓機器中的一條惡犬,完全是靠做政治迫害的打手起家。

傅政華還曾因長期主導迫害法輪功學員,並擔任過專門迫害法輪功而成立的中央「610」辦公室頭目。被「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多次發布通告追查。

有分析指,傅政華此番被從公安部調出,擔任司法部長,或許有兩個考量,一是意在安撫,對其當年倒戈周永康給予獎勵;二是避免其在公安系統興風作浪。

但也有分析認為,傅政華心狠手辣,背負累累血債,隨着中共黨政機構改革中610壽終正寢,傅政華料難得善終。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