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4月2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3日訊】 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4月2日)

提要
金正恩突然訪問北京,跟習近平會面,為川金會鋪路﹖
中美貿易戰拉開序幕,各自出臺關稅商品名單
英國哈利王子婚期將近,新娘穿什麼樣的禮服
林靜時間﹕放貸首期款付多少﹖

開場白﹕誰發動了貿易戰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我是東方。上個星期四﹐川普簽署對中國懲罰性關稅的備忘錄﹐規模五百億美元﹐並限制中國在美國的投資﹐通過世貿組織採取行動﹐財政部不久之後也會出台一系列的制裁措施。北京政府星期五作出回應﹐對美國產品征收關稅﹐水果﹑豬肉﹑葡萄酒等﹐規模三十億美元﹐但並沒有涉及到主要的進口商品﹐象是大荳﹑高梁﹑波音客機﹐也許是為了日後貿易戰升級留空間。中美兩國貿易戰拉開了序幕。從理論上講﹐自由貿易是互惠互利的﹐每個國家都有自己擅長的產品和服務﹐通過國際貿易取長補短﹐降低成本﹑提高利潤﹔即使存在一些政府補貼也無傷大雅﹐比如北京政府對鋼鐵工業的補貼﹐造成中國鋼鐵價格低廉﹐傷害了美國的五金工業﹐但美國其他諸多需要鋼鐵為原材料的工業受益﹐其他領域的工作機會增加。但是從八﹑九十年代開始﹐中國高科技﹑大投資行業的發展難以用簡單的政府津貼來解釋﹐象是商業飛機﹑半導體晶片﹑軟件技術﹑人工智能等等﹐這些行業需要高昂的研究開發成本﹐完善的技術標準和行業規則﹑相當的規模效益才發展得起來﹐這樣的行業需要資源高度集中﹐少數的大企業就能起到壟斷的作用﹐而北京政府的目標就是要在2025年在這些領域達到壟斷的地步﹐要達到這一步﹐必須有知識產權﹐要麼自己開發﹐要麼迫使外國企業轉讓﹐還有就是非法盜取﹐而知識產權是美國的核心利益﹐也是川普政府不惜貿易戰的主要原因。但是﹐能不能通過世貿組織的框架解決呢﹖當初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美國朝野的共識是﹐從此以後﹐北京政府會受到世貿組織框架的制約﹐會實現入世的承諾﹐但十幾年的事實證明﹐北京沒有這麼做﹐而且世貿組織的執行作用微弱。要在世貿組織對簿公堂﹐講究的是冤有頭﹑債有主﹐受傷的企業必須提供足夠的證據起訴﹐但在華投資企業不敢這麼做﹐否則在中國會給小鞋穿。中國沒有法制﹐在中國打官司等於是自找沒趣﹔過去幾年來﹐美國商業集團一直游說白宮﹐他們的知識產權得不到保障﹐核心技術流失﹐作為民營企業﹐他們無法跟中國政府對抗﹐需要美國聯邦政府出頭作主。二十年前﹐是美國的商業集團為了能打入中國市場﹐在美國朝野替北京政府說話﹔但是今天﹐同樣的商業集團在美國朝野游說﹐對抗中國政府侵權行為。正因為中國侵犯知識產權太久﹐做法太明顯﹐所以川普政府針對中國貿易戰開打之後﹐絕大多數的經濟學家﹐包括贊成世界經濟一體化的經濟學家都保持緘默﹐沒有批評川普﹐這就是原因﹐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金正恩訪問北京,事後才披露消息,這是金正恩上臺多年之後第一次外訪,下面請看本臺記者雪莉的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