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失明130歲成仙 張三豐真實經歷勝武俠小說(組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31日訊】太極拳創始人張三豐,仙風道骨,神功蓋世,他5歲入道門,30歲出家尋仙訪道,67歲得遇真師,130歲時才徹悟得道。張三豐為了修行,表現出非凡的勇氣和毅力,他的真實經歷,遠比武俠作品的虛構更加傳奇和精彩。

《明史》說張三豐是遼東人,生得高大魁梧,體形象龜、背部似鶴,大耳圓目,長長的鬍鬚像劍戟一樣。無論冬夏,張三豐只穿著一件道袍、一件蓑衣;飲食上,無論一升還是一鬥,他都能一頓吃完,有時幾天吃一頓,或者長達兩三個月吃一頓;他還有過目不忘、日行千里兩大絕技。

但很少有人知道,被人們視為「活神仙」的張三豐,為了尋求真正的大道,付出了常人難以想像的艱辛。

據正史、《三豐先生本傳》等著作記載,南宋末年,張三豐出生在一戶普通人家,5歲時患眼疾,雙目幾乎失明。一個自稱張雲庵的道人告訴他父母:這個孩子根基不凡,必須修行才能擺脫塵世苦難。

於是,張三豐就跟隨張雲庵,在他主持的碧落宮裡修道,半年後他雙目復明,卻並不急於回家,而是堅持修行。天資聰穎的張三豐學習道經,過目成誦,並涉略儒、釋典籍,通曉其中大義。12歲時,道長送他回家。


張三豐自畫像,原像保存在明代李文忠公家藏文物第十種材料內,後被人發現,保存至今。(公有領域)

之後,張三豐侍奉雙親,科舉入仕,到了元朝,他被推舉為秀才、擔任縣令,結識朝中大臣,前途無量。但世俗的功名利祿只讓他感到厭倦。張三豐曾說「古今名利總塵埃」,他嚮往的是超凡脫俗的清淨與自在。

30歲那年,張三豐的父母離世,守孝期滿後,又有一位丘姓道人神秘到訪,和他暢談道法。這時的張三豐塵緣已斷,了無牽挂。在談話結束後,他毅然拋下妻兒、官職和所有家產,踏上尋仙求道之路。

於是,張三豐佩劍攜琴,西上太行山、恆山,東轉嶗山、泰山,南遊嵩山、王屋山,不辭辛勞,往來於名山古剎。經過三十多年的尋尋覓覓,張三豐以67歲(公元1314年)的高齡登上鐘南山,遇到等待他許久的火龍真人。

神秘的道人用四年時間,傳授他修煉的真法和煉丹的秘訣。隨後,他出山雲遊歷練,直到1324年,又登上八百里武當山。


太極真人張三豐,5歲入道門,30歲出家尋仙訪道,67歲得遇真師,130歲時才徹悟得道。他的真實經歷,遠比武俠作品的虛構更加傳奇和精彩。圖為武當山三清殿。(Gisling/維基百科)

自玄武大帝修道飛升,武當山在歷朝歷代都出現過著名的修道之人,如周朝的尹喜、漢代的戴孟、魏晉的謝允、唐朝的呂洞賓、五代的陳摶、宋朝的胡道玄等。在這個充滿靈性與修道氛圍的大山中,張三豐面壁九年,在130歲時徹悟得道。

在山中,張三豐傳播道法,帶領弟子修繕戰亂後的道觀,為武當迎來前所未有的輝煌埋下伏筆。他與武當山的名字,從此緊緊聯繫在一起。

張三豐還為世人留下太極拳這一武術絕學。在古代,道士修煉有習武的傳統,即內外兼修。最早記錄內家拳的《王征南墓誌銘》記載,70多歲的張三豐在武當山修道時,夢見坐鎮武當的主神玄武大帝,親自傳授他上乘拳法。

第二日,張三豐遇到一百多個盜賊圍攻,他發拳出掌非常舒緩柔和,卻能以一敵百,大顯身手。一個老者,赤手空拳擊敗一百多個壯漢,內家拳的威力可說是出神入化!

太極拳傳人黃百家在《內家拳法》中說,太極拳融合了佛、道兩家武術的精華,能夠以靜制動,以柔克剛,成為一門獨步天下的武術。

威力無窮的太極拳是怎麼煉出來的?煉太極拳的人,首先是個修身養性的修煉人。張三豐在著作中闡釋,煉太極拳首先要瞭解太極玄機,它的力量不在於出手快慢、用力大小,而是要修煉出太極在另外空間的功能。出手時,意在拳先,用意念發揮拳法的功力,讓對手自己撲倒,達到「四兩撥千斤」的境界。

原來,太極拳是神傳給人的超凡入聖的神功。因為道家修行以單傳、口傳心授為主,它的奧秘歷來難以被人探知。

史料記載,太極拳傳到王征南時,他只把一身武功教給黃百家。黃氏終其一生,都沒能找到適合的傳人,只能惋惜太極拳像《廣陵散》一樣成為「絕技」。

今天的太極拳,僅僅留下招式,卻沒有心法,因此表現不出更多的威力。但它曾經的輝煌卻讓人們銘記,這世上,曾有神留下一段傳奇。

(參考資料:《明史》《三豐先生本傳》《王征南墓誌銘》、《寧波府志》、《內家拳法》等)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