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贈西非3160萬美元 官方為何不提

【新唐人2018年03月30日訊】3月中旬,中共給了西非3160萬美元,作為興建「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新總部大樓之用,但是這一消息,中共官方卻隻字未提,這是為甚麼呢?請看下面的分析報導。

據「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ECOWAS)網站的報導,3月14號,中共駐尼日利亞暨西非經共體大使周平劍,與西非經共體委員會主席布魯(Jean-Claude Brou),在尼日利亞首都阿布賈的西非經共體委員會總部,舉行了簽署贈款3160萬美元的備忘錄儀式,這筆款項將被用於興建一座新的總部大樓。

報導說,西非經共體主席布魯不僅感謝中共的贈款,而且感謝在大樓建成後,中共還負責3年的維護。

不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撰文質疑中共贈款的動機,並引述法國《世界報》今年1月的報導說,由中共出資無償援建的非洲聯盟總部大樓,被發現存在嚴重的資訊洩露管道。

蘇格蘭聖安德魯斯大學國際關係和非洲政治經濟學教授泰勒(Ian Taylor)更直言,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中共通過資助修建大樓,將影響各種決策過程。

北京《百姓》雜誌前主編黃良天:「肯定是那樣啊,不能夠無緣無故給你建完,全部給你啊,它都有政治目的的,包括世界政黨大會,不都來拿錢的嗎?在國內創造一個萬邦來朝的景象。」

威廉瑪麗學院的AidData實驗室去年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共對外援助的規模比人們認為的要大得多,而在截至2014年的14年間,中共的海外援助,至少有70%是給非洲的。

大陸獨立時評作家田奇莊:「為了贏得西非的一些選票,非洲國家的一些選票,特別是減少西方國家對中國人權方面的批評,在批評表決的時候,讓這些小國給中國投票,都是以中國納稅人的錢去拉攏這些國家,為中共政權挽回一些面子。」

報導還說,非洲一直是中共和台灣的外交角力場,在中共力打援助和經濟牌之下,今天,台灣的非洲盟友只剩下布基納法索和斯威士蘭。

黃良天:「很明顯,那些非洲的所謂朋友都是錢買來的,非洲那邊需要錢,比較好收買,還有非洲處於一種比較動亂過程中,包括政黨、政治制度都不是很成熟的,所以中共在那個地方比較有誘惑力,好騙,文化程度比較低嘛。」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它實際上是因為,它自己也知道,中共自己沒有自信,它不是一個民選政府,它一直希望在國際舞台上得到所謂的認可之後,回去用這種所謂的認可去欺騙國內的百姓,所以它就願意花大量的錢去做這些它認為很有面子的事情。」

不過,中共向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贈款3160萬美元的消息,中共官方媒體卻完全沒有報導。而在中共駐尼日利亞大使館網站上也只有布魯與周平劍會見、交換意見的報導,沒有提到3160萬美元贈款一事。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認為,中共沒有報導贈款,不是因為非盟大樓遭中共竊密事件被曝光,而是擔心引起中國百姓的反感。

李元華:「國內需要資助的貧困地區,上不了學,醫療沒有保障,養老沒有保障的,社會福利沒有保障的等等等等,社會矛盾很多,那麼它這個時候如果把用大筆的錢去資助非洲讓中國百姓知道了,可能就是一片罵聲,所以它為了掩蓋這種醜行,它在國內就不報,它是偷偷的在做這些事情。」

田奇莊:「在我說就是揮霍,中國有一億多農村老年人,一個月只給人家不到100塊錢的養老金,可是你到國外一撒幾十億,幾百億,你叫人家怎麼理解啊。」

據2016年初發布的《中國民生發展報告2015》,中國約有1/3的財富被頂層的1%佔有,底層的25%僅擁有1%的財富總量。而今年兩會期間,中共財政部公布,至少有7.3億的扶貧款被挪用。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