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中國人願用隱私換方便 百度CEO被轟「無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7日訊】中國最大的搜索引擎網站百度的董事長李彥宏,本周一在中國大陸某高層論壇上發言稱,中國用戶「一定程度上願用隱私換方便和效率」,這個說法引起中國網民大規模反彈,被罵「無恥到極點」,不少網民對中國用戶總是「被願意」、「被代表」而表示很憤怒。

當地時間3月26日,百度創辦人李彥宏在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發言時表示:中國人近年越來越認識到大數據有關數據保護和用戶隱私的重要性,但中國人對數據隱私問題不像外國人那麼敏感,「如果用隱私來交換便捷性或者是效率的話,很多情況下,他們(中國人)是願意這麼做的」。

李彥宏的上述說法立即引發公憤,中國大陸網絡社交媒體上罵聲一片,大批的中國網友留言評論或發帖討論,紛紛指責百度的做法「明明就是強制盜取用戶隱私」、「真無恥」,感嘆自己再一次「被願意」、「被代表」了。中國網友紛紛針對李彥宏這句「中國用戶願用隱私換效率」 吐槽炮轟。

@好事姐芊芊詫異道:「隱私換效率?我沒聽錯?沒良心錢賺的還少?」

@消費者所有制議論說:「就是不要臉才能賺魏則西的廣告費啊!」

@友人Aic反諷說:「李彥宏:中國人還願意用生命給我換錢,非常包容。」

@WalkmanLJ發帖評論道:「有百度新聞必是一片罵聲,無恥到極致,也沒誰了(攤手)!」

@我自稱為哥憤怒地說:「百度的意思是中國人不是人。抵制,沒得商量!」

@ChearZhou感概道:「Google能用的時候,百度怎麼倒的都不知道。」

「經濟觀察網」當天即發表一篇署名評論文章稱,「李彥宏之所以會產生這樣的認知,一定是來自於多年的實踐經驗總結。」文章認為,「中國互聯網大數據的泄露史,李彥宏和百度同樣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文章表示:這麼乾的不只是李彥宏,而是一批「習慣成自然的中國企業家們」。在這些人的引領操作下,互聯網通過收集用戶數據,「總能把你想要的推到你面前」(當然有時不需要的它也會推薦給你)。

表面看來,用戶織搜尋和獲得信息方面獲得了越來越多的便利,但這一切「便利」的前提,卻是把自己的資料、喜好、傾向「毫無保留的呈現在互聯網公司面前」。而個人隱私數據被洩漏的直接後果可能是「當你剛剛搜索了房產中介電話就緊跟而來,當你剛剛搜索了留學,教育中介的電話就開始狂轟濫炸,當你車險還沒到期,保險公司的銷售就開始輪番上陣……」

文章寫到,人們往往剛開始在接到騷擾電話時可能內心都在無比氣憤的追問,究竟誰泄露了我的電話號碼?但人的應激反應,往往又有一個不斷適應和變弱的過程。最後,當數據泄露成為整個社會司空見慣的現象時,中國的用戶們對此卻毫無辦法,「在李彥宏們面前,除了與人方便、『與己方便』,也沒有第二項選擇了。」

文章最後表示,數據泄露的方式還隨着互聯網的發展而「常玩常新」。在這種用戶權益幾乎很難得到保護的情況下,「把數據泄露的鍋甩給中國用戶的不謹慎和貪圖便利的小便宜,李彥宏們為數據泄露的辯護詞,無非是得了便宜還賣乖的炫耀而已。」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