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東:川普上任一年政績累累

川普競選時的諸多承諾,在川普上任一年內就一一實現。川普上任一年可謂政績累累:他競選時說要幹掉ISIS,遭到左派譏笑,可如今的現實已經證明,他這個諾言實現了。左派又說,那是因為歐巴馬在任時就已經開打ISIS了,川普只是撿了個便宜。就算如此,川普其它諾言的實現則與歐巴馬的「功績」無關。川普要廢除歐巴馬醫改的諾言,實現了;川普要廢除約翰遜法案(見註)的諾言,實現了;川普要提供幾百萬新職位的諾言,實現了;川普要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諾言,實現了;川普要把外流的企業再度吸引回來,在熱烈的實現中;川普要全面減稅的諾言實現了;……。而川普最大的也是遭到左派譏笑最厲害的制裁中國的諾言,在今年1月則開始行動。

川普制裁中國的行動,歷史意義巨大,比當初美國對蘇冷戰更具歷史意義。因為,中共極權更具欺騙性,更難應對,川普面對的形勢更複雜,所以,制裁中國不但要強硬還要靈活。

當初的冷戰只是雙邊不接觸的僵硬的冷行動,里根的策略也只是不接觸的虛張聲勢的「星球大戰」。而現在進入信息時代,世界早已是相互關係密切的地球村,那種不接觸的冷戰已經過時,尤其現在中國的勢力和影響已經遍佈世界,無所不在。如何對付「地球村」中這個無所不在的流氓,克林頓、歐巴馬、甚至小布希都沒有做好,是他們對中的弱勢和幼稚把紅色中國養壯養大。再這麼弱勢下去,民主美國必然完蛋。強勢總統川普的出現可謂神助美國,美國對中國的貿易熱戰勢在必行。今後,美國對中國的貿易戰等戰爭必然是對抗加談判的熱戰,而強硬策略應該是對付流氓中國的主要策略。

從現在川普對中貿易戰的對抗走勢看,還沒有敗招,招招都是硬招。

今年2月,在川普宣布對鋼鐵和鋁征收懲罰性關稅時,歐美CNN、金融時報等左媒和華語左媒都跳腳叫囂,說美國是向全世界宣戰,必敗無疑。

精明的川普自有應對高招:先給予加拿大和墨西哥兩大國美國金屬關稅豁免,再邀請那些與美國有「安全關係」的國家申請豁免。於是,各國代表紛紛前往華府遊說請求。最後,歐盟、澳大利亞、加拿大、墨西哥、阿根廷、韓國和巴西的鋼鋁關稅也都得到豁免。所有豁免國都要接受美國對付中國的如下五條件:

1、對美鋼鋁出口不得超過2017年的水平

2、積極解決中國各種扭曲貿易的政策

3、在G20全球鋼鐵論壇上與美國積極合作

4、與美國合作,在WTO對中國的做法提起申訴

5、加強與美國的安全合作

顯然,美國這場貿易反擊戰,不是左媒所言的「川普挑戰全世界」,而是川普以利益為手段聯合全世界挑戰紅色中國。

川普在短時間內清除了那些反對貿易戰的幕僚,換上「鷹派中的鷹派」,組成最強硬內閣,這使我們看到:這場美中貿易戰是以美國強硬派策略為主要策略的貿易熱戰。回看這幾個月來的川普行動,我們就可以看出,川普招招都是以強硬為主。

2018年1月始,特朗普宣布「對進口大型洗衣機和光伏產品分別採取為期4年和3年的全球保障措施,並分別征收最高稅率達30%和50%的關稅」。2月,宣布「對進口中國的鑄鐵污水管道配件征收109.95%的反傾銷關稅」。2月27日,「對中國鋁箔產品廠商征收48.64%至106.09%的反傾銷稅,以及17.14%至80.97%的反補貼稅」。3月9日,「對進口鋼鐵和鋁分別征收25%和10%的關稅」。3月22日,特朗普宣布「因知識產權侵權問題對中國商品征收500億美元關稅,並實施投資限制。」

已有分析指出:「川普可打的牌非常多,包括貿易制裁、美元政策、南海航行、美日安保、與北韓直接對話、對臺軍售、印太戰略、CPTPP、美澳合作等。中國對美低頭只是時間問題。」

中國何時低頭,低頭後能否實現它2015年7月就應實現的其加入世貿組織時的如下諾言:

1.取消電信和通訊壟斷;

2.取消絕大部分關稅保護;

3.取消80%以上汽車關稅;

4.開放銀行業匯率;

5.開放取消傳媒與影音等幾十個限制條款

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讓我們拭目以待。

劉曉東

2018年3月25日星期日

註:約翰遜修正案(Johnson Amendment)於1954年由美國參議員、後來成為美國總統的的林登.約翰遜提出。這項修正案修正了美國稅例第501(C)(3)條,規定:教會在內的免稅團體如進行若干政治活動,將喪失免稅地位。這些活動包括:直接或間接地參與或干預任何政治活動,支持(或反對)競選公職的任何候選人,提供候選人政治競選經費或對其立場發表公開聲明。而對約翰遜修正案的批評指出,約翰遜修正案是以免稅來買斷免稅團體在政治上的話語權,禁止他們發表政治言論,特別是反對政府或競選者觀點和政策的言論,例如墮胎、同性戀、安樂死、胚胎幹細胞研究等言論。當川普總統提出推翻約翰遜修正案時,很多基督教教會和牧師拍手稱快。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