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世界級美景 老梅綠石槽春季限定

【新唐人2018年03月25日訊】春天萬物甦醒,百花齊放,除了能上山賞櫻,其實海邊也能看見春天的氣息,每到3至5月間新北市的石門老梅石槽,海藻開始長出,整片的石槽長出綠油油的綠地毯,這渾然天成的自然奇景,總是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前來,捕捉美景

這片由海蝕溝槽和海藻搭配出來的自然奇景渾然天成,就像是鋪滿了綠色地毯,這可是全台唯一的特殊景觀,不過要能欣賞到這美麗景緻,除了季節,潮汐才是重點。

新竹縣攝影學會理事謝榮逸:「一年一度的盛事,因為剛好搭配日出,前兩天都是下雨天,今天的狀況非常好,剛好日出潮汐也對,剛好來的時候是5點多,退潮退到剛好可以拍的時候。」

基隆攝影協會名譽理事應文進:「乾潮的前後,三個小時,因為那個漲潮的話全部就淹起來了,因為老梅石槽的形式就一層一層三層,如果漲潮能看到一層,如果退潮才有三層全部出來,拍起來非常漂亮。」

清晨7點多海岸石槽上就站滿了許多攝影玩家,架起腳架把握今天難得的拍攝時機,不過不說您可能不知道,這美麗綠石槽上的藻類,在以前竟然是農民的養豬飼料。

新北市石門區老梅里里長許寶祿:「我們在地人都挖這個海草,這個藻類,回去養豬,養豬的,山上有蕃薯藤海邊有海藻類,都拿來餵豬,所以我們這邊養的豬,肉質好吃,又很健康,所以有山有海的飼料這樣餵,以前是沒有錢買飼料的。」

綠石槽每年過年後開始生長,在波浪長期沖刷侵蝕下,形成堅硬的溝槽,雖然踩踏會造成藻類死亡,不過藻類的繁殖力卻是超乎想像。

新北市石門區老梅里里長許寶祿:「這個海藻類不是怕人家踩踏,還是怕人家挖去養豬,挖掉一陣子時間,幾天還是幾個流水潮,它又長出來了,沒多久又長出來了,所以這種東西是天然自己一直在生長死掉、生長死掉輪流轉。」

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醒民眾,綠石槽在大量遊客的踩踏下,將面臨生存危機,為了讓遊客都能欣賞到美麗石槽綠藻,希望遊客能留在沙灘上觀賞。

新唐人亞太電視佘志誠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