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舊部升任政法委秘書長 郭聲琨日子難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5日訊】近日,陸媒證實湖北省委副書記、武漢市委書記陳一新,調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員、秘書長。分析認為,陳一新將對十九大上升任政法委書記的江派人馬郭聲琨起到監軍作用,使郭難以胡作非為、另搞一套或暗中攪局。

3月24日,湖北傳媒報導了陳一新調任中央政法委員、秘書長的消息,陳此次升遷是接替升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汪永清。

汪永清長期在國務院任職,2008年任國務院副秘書長,2012年任機構編製委員會辦公室主任,2013年起擔任國務院副秘書長兼政法委秘書長。本屆兩會上「當選」政協副主席,躋身副國級。

現年58歲的陳一新是浙江人,長期在浙江從政,是習近平在浙江任職時的舊部,被視為「之江新軍」的重要成員之一。習在2002年至2007年任浙江省委書記期間,陳一新在2003年至2012年任省委副秘書長、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

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任後,陳一新3年多來4度履新。2013年6月,陳一新從金華市委書記調任溫州市委書記,2014年12月又兼任浙江省委常委,躋身省部級官員。

2015年11月,陳一新被調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專職副主任,再次成為習近平的助手。2017年1月,他被外放為湖北省委副書記、武漢市委書記。此次,陳一新升任政法委秘書長為習掌握「刀把子」。

中共政法委過去十幾年都是被江派人馬把持,政法委系統是中國最腐敗、最黑暗的領域。歷任政法委書記羅干、周永康、孟建柱都被指是江派人馬。去年中共十九大上,升任政法委書記的郭聲琨也是江派人馬。據報,郭聲琨是曾慶紅的表外甥女婿。

對於郭聲琨出任政法委書記,此前就有分析認為,因為政治局委員要向習近平彙報工作,而且實際比最高法和最高檢高半頭的公安部,由習陣營的趙克志主掌,郭聲琨處於上下夾擊的狀態。

此次,陳一新履新政法委秘書長,時政評論員石實認為,這意味着陳一新將晉身正部級,這將對郭聲琨起到監軍的作用。郭聲琨的言行都將在陳一新的眼皮底下進行,使得郭想胡作非為、另搞一套或暗中攪局很難以進行。

石實分析,這一人事調動,也屬於習當局對江派把持的政法委再次進行整頓、整肅的一部分。

習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上台以來,對政法委深度清洗,包括原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原公安部副部長、中央610辦主任李東生、前政法委秘書長周本順、前公安部610辦公室主任張越等多名政法委高官落馬。十八之前,時任31省政法委書記也全部被撤換。周永康在政法系統的流毒和影響正在逐步被肅清。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