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川普不足1天審批2232頁 預算法案暗含多少機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4日訊】週五(3月23日),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了新的政府綜合預算法案。這部法案長達2232頁,但留給川普審批的時間卻不足1天。川普雖出於國防安全的考慮勉強簽署了法案,但分析人士認為,這一法案不利於共和黨中期選舉。

據美國雜誌《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22日報導,新通過的2232頁的政府綜合支出法案是由國會兩黨領袖秘密起草的,直到週三晚才撩開面紗。面對政府關門的壓力,眾議院週四下午匆匆投票通過;週五凌晨,參議院也批准通過。法案隨後送交川普審批,但剩下的時間卻不足1天而已。

國會領袖濫用程序,利用奧巴馬政府時期制定的「72小時規則」,迫使議員們在政府關門的壓力下被迫投票,支持或反對一部既非他們所擬、也沒有機會提出爭議的法案。

川普週五抱怨,這部法案實在太長,而他卻沒有多少時間仔細審閱。「你告訴我,誰能看那麼快?」

新的預算法案除了增加國防開支外,未能兌現GOP的任何主要優先事項。事實上,民主黨也正是以撥出巨額軍費為誘餌,迫使共和黨和川普最終同意批准法案。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週四表示,這部法案的擬定是民主黨的勝利,超過了少數黨的預期目標。

川普週五清晨一度表示,他正考慮否決這部他認為「荒謬」的法案。「我正考慮否決綜合支出法案,基於的事實是,民主黨完全放棄了80多萬達卡(DACA)受益者(法案中甚至沒提),而且,我們的國防所迫切需要的邊境牆也沒得到足夠資金。」

該法案或埋下了很多對共和黨中期選舉不利的因素。

在移民問題上,由於法案不資助拘留非法移民,移民執法人員在抓捕非法移民後只好再把他們釋放,使得這些非法移民在接受聽證前成了居留在美國境內的準逃犯。

在醫保方面,放鬆個人保險市場以抵消保費上漲的希望已經破滅。共和黨在廢除奧巴馬醫改問題上呈倒退趨勢。

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資助210億美元並不能補償批准能刺激私人投資的改革所帶來的收益。

川普指出,「這部法案中包含了很多本不該有的東西,但在某種意思上說我們是被迫的。如果我們想建設我們的軍隊,我們就必須批准這部法案」。

《華盛頓時報》專欄作家哈特(Charles Hurt)週五對福克斯新聞(Fox News)表示,如果共和黨在11月的中期選舉中失利,那麼,可以把這部預算法案看作是美國選民對共和黨和川普政府不滿的開始。

川普在簽署法案後表示:「這部法案中有很多東西我都不滿意。我跟國會說了:我再也不會簽這樣的法案了。」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