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商務部全面應對貿戰 美淡定表態:非世界末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4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對中國徵收近600億美元進口關稅後,中共商務部聲稱,中方已做好全面準備來應對與美國之間的貿易戰。與此同時,美國商務部長表示,已預見到中方會採取報復措施,但這又不是「世界末日」。

美東時間3月22日,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了一份備忘錄,基於美貿易代表辦公室公布的對華301調查報告,援引《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指示,美國政府對中國的貿易行為做出回應,對至少500億美元,最高可能達6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

對此,中共商務部條法司司長陳福利在新聞發布會上稱,為應對美國301調查的貿易行動,中方已經做好「充分全面準備」,將密切關注事態的進展並進行評估,一旦中方利益受損,將「堅決出手」予以反擊 。但他未提及具體報復措施的細節,僅稱中方會根據情況變化來做決定。

據彭博社報導,陳福利在發布會上還表示,中、美之間有順暢的溝通渠道,但美國的301調查是單邊主義行為,中方將不會在301框架下與美方溝通。

幾乎與此同時,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接受美國一家全球性財經有線電視衛星新聞台CNBC的專訪,談及美中之間可能爆發貿易戰的問題時表示,他不認為川普對中國徵收進口關稅會引起貿易戰。他表示相信北京方面勢必會採取一些報復措施,「但這不會是世界末日(the end of the earth)」。

羅斯分析稱,每年增近600億美元的關稅僅佔美、中經濟的極小部分,實質影響並沒外界想像的那麼嚴重。他強調美國政府這樣做的重點,在於修正美中雙方貿易的不公平性。他說:「這不會造成中國經濟蕭條,也不會造成美國經濟蕭條」。

羅斯認為,川普政府祭出的懲罰性關稅政策,並不意味着美中之間貿易的終結,反而會將雙方帶上談判桌,進而達成和解。

川普去年8月曾下令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按301條款啟動調查,判定中共政府是否涉及強迫美國企業技術轉移,竊取美企智慧財產權,收購高科技美企等行為。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山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