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辦公室「壽終正寢」政法委兼併多機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2日訊】近日,中南海公布機構改革方案。中共維穩辦、綜治辦遭撤消,防邪辦(610辦公室)併入中央政法委。專家認為,這顯示迫害法輪功18年來的指揮機構「壽終正寢」。

3月21日,中南海公布了黨政機構改革方案,政法系統的多個機構被撤裁,併入中央政法委,其中包括不再設立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及其辦公室、不再設立中央維護穩定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其職能均由中央政法委承擔。

中央防範和處理X教問題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610」辦公室),職責劃歸中央政法委員會、公安部。

有分析認為,關於「610」,沒有說不再設立;這是因為這個機構很敏感,所以沒寫「不再設立」。但實際上「610」是撤銷了,而「610」所要做的事情,由政法委、公安部來承擔,政法委起到指揮的作用,公安部具體執行。

中共所謂的防範和處理X教問題領導小組,其前身是中央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成立於一九九九年六月十日,旗下辦公室簡稱「610辦公室」,為正部級單位。

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為了鎮壓法輪功,在1999年6月10日下令成立了一個專門迫害法輪功的機構——中央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辦公室。2000年改名為中央防範和處理X教問題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並加掛國務院防範和處理X教問題辦公室牌子。

「610」辦公室和綜治委均與中央政法委機關合署辦公,實際都受到政法委的領導。各省市級的「610」主任,通常是同級政法委書記或副書記。而政法委書記,又掌管當地公檢法司。這意味著各級「610」,能調度同級的公安、國安、司法、檢查和法院系統。

《大紀元》援引中國問題專家橫河的評論分析,2002年江澤民面臨退休,生怕其迫害法輪功的罪行被翻案、被清算,所以把政法委書記和領導小組組長由同羅干一人擔任,並將其塞入政治局常委。後來的周永康也是這樣。

十八大後,政法委書記降級為政治局委員,領導小組相應級別也降到政治局委員。這次則從組織上將其進一步弱化。

橫河表示,但這個組織和同一個系統也同樣調整的綜治委、綜治辦和維穩辦不同,那兩個組織是「不再設立」,也就是撤銷了,而中央防範領導小組和610並未撤銷。這就是說,這個迫害法輪功18年來的指揮機構不再單獨存在,但並不沒有說迫害法輪功的政策不復存在。

橫河認為,這一變更對十八年來形成的迫害法輪功的利益集團來說,這個調整不見得是好消息。

橫河說:「一個利益集團的形成,取決於政策和組織形式,只有在一定的組織形式下才能保持利益集團的存在。迫害法輪功的利益集團是中央防範領導小組及其610辦公室這樣的獨立的組織結構而生存的。僅僅是為了證明這個組織存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就有加強迫害的動機和手段以及相應的利益。現在作為獨立的組織不復存在,而成為一個更廣泛的中央政法委的一部分存在,無論在實際運作上還是利益集團的心理上都是挫折。」

橫河表示,另一個角度看,綜治辦、維穩辦和610辦本來就設置在中央政法委,綜治委、維穩領導小組和防範領導小組負責人本來就是中央政法委書記,從性質上沒有太大的變化。

從1999年開始,中共高層的很多佈局、機構設置以致鬥爭等都是圍繞法輪功問題進行的,其中主要的就是江澤民集團為防止被清算做的安排。而且迫害能持續至今也是和中共的邪惡本質一致的。只要中共存在,這種鬥爭就會以各種形式繼續。

另外,政法系統也出現大變動,武漢市委書記陳一新進京擔任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公安部副部長王小洪擔任常務副部長,兩人分別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浙江和福建舊部,為習掌握「刀把子」。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