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只解決一半問題 重磅人事仍埋4大伏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1日訊】中共兩會政治大戲20日宣告落幕。有報導分析,雖然兩會上重要人事安排與機構改革等已經敲定,但重大問題只解決了一半,至少埋下四大「伏筆」,接下來,還會有一系列重磅消息將密集公之於眾。

3月20日,為期16天的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七名政治局常委出席。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先後通過政府工作報告,包括成立國家級反腐機構國家監察委的《國家監察法》。

總理李克強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以2956票贊成,3票反對,3票棄權通過。監察法草案,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都有超過2900贊成票通過。以往反對票較多的最高法院工作報告,以及最高檢察院工作報告也獲通過,不過,都有超過百票的反對票和棄權票。

3月20日,多維網報導稱,雖然中共兩會政治大戲宣告落幕,而且這兩三個月來,包括兩會等給予人們足夠多震撼,但這並非全部,兩會只解決了一半問題,至少埋下四大「伏筆」:

其一,進入2018年,中共罕見地召開兩次全會。第一次是二中全會,其中心議題是修憲建議,有關將習思想寫入憲法、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以及成立國家監察委員會,修憲方案都已經在「兩會」完成。

第二次是三中全會,本身的任務特徵可以視為歷屆「兩會」換屆前的例行動作,議程包括,向兩會推薦國家機構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及政協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但此次全會還有一大核心任務,就是把部分深化國務院機構改革決定和方案,提交十三屆全國人大會議審議。

報導說,「部分」的含義必然對應着另一部分,這為外界留下無數遐想,也可以說是「伏筆」。 分析認為,中共人大會議上通過「監察法」和「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基本覆蓋了國家機構改革的最重要內容。然而,但有關中共黨的機構「部分」至今未見公布。

其二,中共黨的機構改革部分未見公布,合理化解釋是「兩會」權限,僅限於國家機構。按照黨政分開的原則,黨的機構改革按照《黨章》規則則由中共中央自行解決。可以料想,三中全會已通過相關決議,按照以往經驗,3月底至4月初或將公布。

其三,包括楊潔篪等中共高層在兩會上沒做安排,說明這輪改革的確還有後招。

中共十九大上,時任中國國務委員的楊潔篪成功進入最高決策層,成為中央政治局的一員,但兩會上,楊潔篪不僅沒有躋身國務院副總理還卸任國務委員一職。意味着楊潔篪或將在國務院高層改組中出局。

報導認為,雖然楊潔篪在新一屆國家政權體系中暫時沒有一個位置,但料更不會就此退出政壇。

楊潔篪曾任中共外交部長,帶有江派色彩。2001年,楊潔篪被江澤民任命為中共駐美大使,2004年12月任滿回國後出任外交部副部長,2007年4月任外交部長。2013年3月卸職後,轉任國務委員。同年8月,兼任外事辦主任。

2014年,曾有港媒透露,楊潔篪向中共高層做出瀆職檢查,承認其任期內放任腐敗,違規事件不斷發生,部門黨紀、政紀渙散、作風墮落等,並提出引咎辭職。

其四,中共人事換血意味着重新洗牌和新一輪任命。這其中最關鍵的是中央部委與地方的「對流」。如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升任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河南省委書記謝伏瞻,當選政協常委等等,預示其原任職務發生變化,空缺待補。

除此之外,新的內閣改組和人大、政協換屆,再加上尚未公布的國務院其他組成機構和中共黨內機構改革,牽動人事調整的連鎖反應,預料在一個月內陸續公布重磅人事調整、黨群改革等內容。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