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改口對朝露骨示好 韓媒暗諷中共愚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0日訊】中共既制裁朝鮮又擔心金氏政權崩潰,首鼠兩端的政策一直讓北京處境尷尬。而美朝對話又讓中共陷入焦慮,強硬抨擊朝鮮近一年的黨媒突然改口,向朝鮮露骨示好。韓媒擔憂,因制裁蒙受雙重損失的中共,或因疑懼墮入金正恩詭計。

3月18日,中共喉舌《環球時報》及其英文版《Global Times》同時刊登了一篇社論,題為。

社論稱朝鮮是一個「值得尊重的國家」,對朝鮮政權進行大篇幅吹捧,並稱外界「無權干預」朝鮮選擇本國政治體制的「權利」。社論還重提所謂中朝「血盟」關係,稱朝核是中朝間唯一的分歧,其它矛盾都是「韓美日意圖離間中朝關係而臆想出來的」。

社論最後表示,朝鮮單獨應對韓美日「太過困難」,必須要有北京出手相助,並表示「中朝友好關係」符合朝鮮的利益。

上述社論的背景是朝鮮有意拋開中共,與美國直接對話,北京則意圖修復中朝關係,介入美朝會談。

韓媒《朝鮮日報》引述輿論稱,中共此舉是「令人羞愧的對朝求愛」。

自去年4月開始,《環球時報》就對朝鮮系列核挑釁持續進行猛烈抨擊,甚至直接威脅以斷油阻止朝鮮核試驗,還曾暗示北京不會介入美國打擊朝鮮核設施,默許美朝自行解決問題。

而中共官方也一直有聲音強調「朝核是美朝之間的事」,藉以逃避責任。

中共官媒這種「大變臉」,除了再次驗證中共一貫出爾反爾的作風外,也讓外界看到了北京對美朝會談的焦慮。

北京近一年來雖然配合美國加大對朝制裁,但同時又網開一面,包括阻止對朝斷油,甚至暗中助朝逃避制裁,目的是希望朝鮮接受北京調停,由中方來主導解決朝核問題。不過事與願違,金正恩卻毫不領情,在國內不斷煽動反中,與北京關係不斷惡化。

《朝鮮日報》20日社論稱,中共的制裁既失掉了朝鮮的心,也丟掉了自己的錢,正蒙受着「雙重損失」。而此次美朝會談,意味着朝鮮將進入美國的影響圈,這對中共而言更是「一場噩夢」。

社論還說,中共從未改變把朝鮮當做戰略緩衝地的想法,川普政府最近又開始在政治經濟上與中共對抗。金正恩此時向美韓招手,實際上瞄準的卻是中共。朝鮮就是想讓北京焦急,從而誘使中共脫離對朝制裁的隊伍。

社論最後稱,北京擔心朝鮮政權崩潰,更甚於擔心朝核。中共對美國的懷疑和恐懼,可能會造成為安撫朝鮮而為制裁「開後門」,從而讓金正恩尚不確定的「無核化意志」憑空消失。

日前,金正恩通過韓國向美國表達了所謂「無核化意願」。美國川普政府也接受了朝鮮提議,同意5月底前與金正恩會晤。中共體制內輿論開始擔心,朝鮮可能會以出賣中共利益為代價,與美國和解。

不過,朝鮮在表態「無核化」之後,國內官媒依然宣傳「擁核意志」,並一再抨擊美國對朝鮮半島的政策,要求撤回駐韓美軍。因此,外界普遍懷疑金正恩是否真心棄核。有分析稱,川普如果發現朝鮮使詐,可能馬上停止接觸,美朝最終走向戰爭的可能性將大增。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