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秘書長爆冷 習近平一親信影響力空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9日訊】中共新一屆全國人大領導層出爐,習近平親信王晨出任第一副委員長,而人大秘書長也一改前三屆由副委員長兼任的先例,由王晨舊部楊振武專任。港媒分析稱,王晨在本屆人大的影響力空前之大。

3月17日,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選舉」出習近平、栗戰書和王岐山等國家領導人。

隨後「選出」的人大其他領導層,包括以王晨為首的14名副委員長,以及秘書長楊振武。楊現任《人民日報》社長。

中共前三屆人大領導層,都是由副委員長兼任秘書長。上一屆兼任副委員長和秘書長的是王晨。而本屆副委員長和秘書長職務分離,突然又回到2003年以前的情形,因此受到外界關注。

香港《明報》3月18日評論文章稱,一般人大秘書長多是委員長的親信,但楊振武與新任委員長栗戰書從無交集,反而是王晨的舊部。而王晨是本屆排名第一的副委員長,其秘書長職務又由老下屬接班,可見王晨在本屆人大的影響力空前。

現年63歲的楊振武曾長期在《人民日報》任職。王晨2001年出任該報總編時,楊升為記者部主任。2008年王晨離任該報時,楊已是海外版總編輯兼機關黨委書記。2009年,楊振武空降上海任宣傳部長,與時任上海書記俞正聲共事。2013年,楊振武重返《人民日報》任總編,一年後升任社長。

《明報》指,王晨由於在陝西時與習近平曾有交集,比較受習的信任。十八大時習就有意讓時任國新辦主任王晨出任中宣部長,卻被劉奇葆截糊。王只好到人大任副委員長兼秘書長,去年十九大循李建國模式躋身政治局。

隨着江派常委張德江卸任,中共全國人大最高層同時大洗牌。除了習近平鐵桿親信栗戰書出任委員長外,新一屆14名副委員長中,10名是新面孔。而第一副委員長王晨和人大「大管家」楊振武,估計也已收歸習近平麾下。

中共全國人大雖然被稱為「橡皮圖章」,但畢竟形式上擁有「立法權」,在張德江主導下,曾一度成為「反習基地」。其中最典型的是利用「人大釋法」在香港攪局。另外,人大官員甚至還曾宣稱「有權罷免國家主席」。

習近平曾多次表態要推行「改革」,在習家軍入主人大之後,可能對其「立法」會多有倚重之處。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