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范長龍敬禮?張德江給栗戰書深深鞠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7日訊】3月17日,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栗戰書接替張德江出任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央視畫面顯示,栗戰書「當選」後,張德江向他表示祝賀時,竟然深深鞠了一躬。

當日上午的人大會議上,中共政治局常委栗戰書,獲2970張贊成票,0張反對票,0張棄權票,全票「當選」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已與他的前任、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完成人大委員長的「交接儀式」,並將張德江送出了會議廳。

值得關注的是,栗戰書與他的前任交接時,現場出現一罕見畫面。

央視畫面顯示,在大會主持人宣布栗戰書「當選」後,張德江向栗戰書表示祝賀時,深深鞠了一躬。

在如此重大的政治場合,張德江這深鞠了一躬,又被央視新聞鏡頭中呈現出來,背後似乎別有一番意味。令外界聯想到,張德江似乎在學習中共原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向王岐山敬禮一幕。

此前的3月5日上午,人大會議開幕式上,王岐山緊接現任政治局七常委之後一起入場時,醜聞纏身的中共軍中上將范長龍向王敬了個軍禮。 身為副國級的范,為何在這種敏感的公開場合,給只有黨員身份的前打虎隊長王岐山敬禮?引發當局對范的調查並非空穴來風猜測。

張德江是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在十八大特意安插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的前台代言人。在江的安排下,張德江從同樣被指為江親信的吳邦國手中,接過了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一職,延續了江派在中共人大這一名義上的立法機構中的權力。

張德江主政人大5年里多次利用主管人大、港澳權力掣肘習近平,攪亂政局。香港成報2016年曾連續發文,批評張德江是亂港之首,包括觸發雨傘運動、捏造「港獨」等,不斷激化香港局勢,報導直指張德江仕途有江澤民在背後撐腰。

如今退出中共權力中心的張德江對栗戰書深深鞠躬,外界認為,恐怕他對自己未來能否平安落地也信心不足。

現年68歲的栗戰書則是習近平的親信,有習的「大內總管」之稱,栗為人處事較為低調,與習近平30年前已相識,工作經歷橫跨黨、政、團、省,卻未獲中央重用,一直到習上位後,才以62歲之齡調入中央,上任後深得習倚重與信任,是習不可或缺的左右手。

中共「十八大」上,栗戰書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和書記處書記,此後,徹底清洗原中辦主任令計劃盤踞10年之久的中央辦公廳。

中辦是中共中樞核心部門,直接為高層領導服務。除了中辦主任外,習近平還將國家安全委員會交給栗戰書,令其兼任國安委辦公室主任行使日常管理權限。

如今栗戰書執掌人大。有分析稱,從習近平十九大的工作報告來看,習在下一任期將會把反腐制度化,為此準備成立「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並建立國家監察委,這一切動作都涉及名義上的立法機構——中共人大。

因此,若由栗戰書主掌人大,對習近平來說,無疑會減少推行新政的阻力。

在中共的權力體系中,人大被外界認為只是一個「橡皮圖章」舉手機器。

上海政法大學教授陳道銀表示,背後有了習近平的支持,一旦栗戰書掌人大,在接下來的5年間中共人大的地位將會強化。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男二號」王岐山激情宣誓 激動得敲桌子(視頻)
相關鏈接: 兩,會罕見一幕:疑范長龍向王岐山敬禮
相關鏈接: 港媒:王滬寧突然坐大 栗戰書被冷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