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王滬寧突然坐大 栗戰書被冷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7日訊】今年兩會上,由于習近平沒有按慣例出牌,想透過與港區人大會面的中共領導人,了解掌管港澳事務的人選,似乎已經行不通。近日,與港區代表團及港澳政協委員會晤的中共常委,分別為王滬寧及趙樂際。而被指將接替張德江,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常委栗戰書卻沒出現,令接掌港澳事務的人選充滿變數。

3月6日上午,王滬寧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的頭銜,出席北京大會堂的香港人大代表團會議並作出發言。他特別強調香港要繼續貫徹一國兩制,確保基本法及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堅決反港獨等。

對於這次與港區人大進行會晤的常委人選,竟然並非預料中的栗戰書,而是僅有中央書記處書記黨職的王滬寧,在外界看來,習近平似乎在打「迷宗拳」。

台灣聯合新聞網報導說,王滬寧會見港區人大代表後,多位港區人大代表都對記者表示意外,其實這一安排並不是意外,傳在中共領導層的最新分工中,王滬寧接手張德江,出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領導小組組長」,成為港澳工作最高領導人。

不過,由於習近平經常不按常理出牌,王滬寧的最終職務,還是要等待在兩會上揭曉。

香港《蘋果日報》6日報導說,62歲的王滬寧,出席港區人大小組會議,而被外界傳得沸沸揚揚的常委栗戰書卻無影無蹤,接掌港澳事務的新班子似乎又有變數。

報導說,王滬寧被稱為「三朝帝師」,不僅是習近平的首席智囊,還曾輔佐江澤民和胡錦濤,分別為他們包裝推出所謂的「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

此外,外界還有傳言說,習近平此次修憲,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謀劃之人也正是他。而在十九大上,將「習近平思想」寫入黨章的提法,仍然來自他。

報導說,王滬寧是中共政治理論家,自2002以來一直擔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美國之音在節目中指,王滬寧不是典型的知識分子,他挑的是政治之路而不是走思想之橋。王揣摩上意,然後尋找理論線索,或者把西方各種反動理論縫合起來欲為中共續命。

除王滬寧之外,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在北京政協禮堂會見200多名港澳政協委員,並發表20分鐘講話。

一名熟悉港澳事務的大陸人士表示,由甚少處理港澳事務的中共領導人,會見港澳政協委員並不常見。他說:「趙樂際這次出面接見港澳委員,說明那位領導人將掌管港澳事務變數很大」。

不過,據香港01報導,有與會政協形容,趙樂際發表講話時,僅依照講稿一字不漏直讀,對港澳事務並不熟識,估計他並非主管港澳事務的人選。

報導說,這或意味着未來掌管港澳事務的並非栗戰書或汪洋,但也並非僅有黨職、而無公職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趙樂際。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讓一直被指將在兩會後出任國家副主席的王岐山,或許成為掌管港澳事務的可能人選。

自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上,王岐山退出中央政治局常委序列,並卸下中共黨內所有職務。1月29日,王岐山的名字出現在湖南省人大代表名單上。

外界普遍認為,這意味着王岐山將重返政壇,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東網刊發評論說,本次王岐山重返政壇,除了協助外事工作外,不排除會協助頂層強化對香港的全面管治。

據資料顯示,5年前,接見港澳政協委員的是當時即將接任政協主席的俞正聲,最近4年則是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人大委員長張德江。

香港成報2016年曾連續發文,批評張德江是亂港之首,包括觸發雨傘運動、捏造「港獨」等,不斷激化香港局勢,報導還指張德江仕途有江澤民在背後撐腰。

多方消息曾稱,有習近平「大內總管」之稱的新一屆常委栗戰書,將接替張德江出任人大委員長,主管港澳事務,或能一改梁振英年代的黑幫亂港的格局。

去年4月,習近平在北京會見候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時,栗戰書也被安排參加會面;同年七一香港主權移交20周年前夕,傳栗戰書曾秘密南下訪港,替習打點訪港之行。習七一訪港三日,栗戰書也有隨行。

當時就有分析認為,習有意讓栗接手處理港澳事務。

3月4日,中共人大會議舉行主席團第一次會議,栗戰書被推選為主席團常務主席。外界認為這意味着栗戰書接替江派原常委張德江執掌中共人大,已經提前進入角色。

對此,有報導認為,這種安排是習近平要凸顯港澳事務由政治局常委多人「集體領導」,而非一個負責人話事。

不過,中共高層領導人的最終安排,還是要待本屆兩會上明朗。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