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簽字 「台灣旅行法」生效 美台官員可互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7日訊】在獲得美國眾議院、參議院通過後,美國「台灣旅行法」16日已獲總統川普(特朗普)簽字。白宮表示,這項法案沒有約束力,就算川普不簽署也會自動生效。這項「鼓勵美台之間所有層級互訪」新法,將讓美台關係持續升溫。

超過50位美國眾議員聯署的「台灣旅行法」(HR535),表達不具約束力的「國會意見」,鼓勵美台「所有級別官員」互訪,允許台灣高層官員在受尊重的情況下,到美國訪問,與包括國務院和國防部官員會面。

「台灣旅行法」是2017年1月,由當時的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艾斯(Ed Royce)、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與薛爾曼(Brad Sherman)共同提出的。

儘管中共強烈反對,但2017年10月12日草案在眾議院外委會仍無異議通過,送交院會表決。

今年1月9日,該法在眾院無異議通過後送交參議院,參議院外委會2月7日無異議通過,送交院會表決。

美國聯邦參議院2月28日通過「台灣旅行法」,美國總統川普於3月16日正式簽字,令該法律生效。

白宮公布,川普當日簽署5個法案,其中包括法案案號為H.R.535的「台灣旅行法」,該法案就此正式成為美國的法律。法案形容台灣是亞洲「民主燈塔」,並指「台灣的民主成就,啟發區域內很多國家和人民」。

白宮表示,這項法案並沒有約束力,就算川普未進行簽字,「台灣旅行法」仍然將會在北京時間3月17日期限到達後自動生效。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透過推特發文,「台灣旅行法」象徵美國國會長期以來對台灣的支持;台灣與美國的夥伴關係是印太地區和平與穩定的關鍵支柱,她感謝所有支持這項重要法案的美國國會議員。

美台自1979年斷交以來,包括總統、部會首長至今都無法公開外交訪問華府,而美國派官員赴台,也會避開敏感的軍事防務部門,多以商務、教育部門之間的交流為主。

「台灣旅行法」上路,台灣官員將得以與包括美國國務院在內的各級官員會晤,也可以在美國進行正式活動。

對此問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6日曾在例行記者會上宣稱,中共「堅決反對」這個法律,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