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戰神薛仁貴 平淡如水的君子之交

「將軍三箭定天山,壯士長歌入漢關。」這詩篇歌頌著大唐戰神薛仁貴的勇猛,歷代傳唱不息。

當時薛仁貴西征九姓鐵勒(九個回紇部落聯盟),他藝高人膽大,單騎衝入敵陣,對上敵軍數十位大將的包圍,他從容地挽弓射箭,一出手便連殺三員大將。此技讓敵軍大驚失色,紛紛下馬請降,鐵勒軍心大亂,隨後薛仁貴繼續指揮軍隊前進。十餘萬敵軍就這樣潰逃而敗,薛仁貴的戰神之名也更廣為人知。

在民間小說中,當薛仁貴功成名就、衣錦還鄉時,無論是朝中權貴、地方的仕紳,都競相想要討好他,獻上了無數金銀財寶、珍稀的古玩字畫。但生性儉樸的薛仁貴一概拒絕,他唯一收下的禮物是山西當地鄉親也是他的結拜兄弟王茂生的兩罈美酒。當他正準備打開痛飲一番時,卻發現罈裡竟是清水……

少年英雄
薛仁貴出身山西絳州,本是名將之後,但不幸遭遇變故,少年時就父母雙亡,過著貧困的日子。在窮困潦倒之時,得到了鄰居王茂生夫婦的救助,供給他三餐,還讓他有了一份在當地富商柳員外家中的苦力工作,王茂生不嫌棄清貧的薛仁貴,還與他結為異姓兄弟。

薛仁貴由於天生神力、武功高強又熱於助人,因而打動了員外小姐的心,兩個人因此結為連理,安貧樂道地生活在寒窯中。

這時大唐已立國二十餘年,太宗皇帝北平突厥,西滅高昌、土谷渾,只剩東方的高句麗一地未平。這時的高句麗由權臣淵蓋蘇文把持政權,對外他築長城、聯合突厥,對內奴役百姓,人民生活苦不堪言。不久後他刺殺榮留王,大權獨攬,準備進犯大唐。

貞觀十八年(西元644年),唐太宗決定御駕親征高句麗,在出征前夕他做了一個夢,夢到他出戰失利遭敵軍追殺,危難之際卻被一白袍小將救了。軍師徐茂公說,夢中白袍小將是東征高句麗的決勝關鍵,應立即派人找此「應夢賢臣」。

與此同時,在山西的薛仁貴也做了一樣的夢,他感覺到自己將在戰場上為聖王護駕、征服高句麗的天命,所以薛仁貴決定忍痛告別妻兒投軍,完成自己的使命。

白衣持戟 大敗敵軍
貞觀十九年六月(西元645年),大唐軍隊於安市城與高句麗大軍激戰,唐軍中計陷入包圍,中郎將劉君邛性命危急,此時,薛仁貴單騎衝入敵陣,擊殺數名高麗大將。薛仁貴首次於此戰中嶄露頭角,聞名全軍。

之後高句麗大將高延壽率大軍20萬捲土重來,太宗以李績、長孫無忌諸將士埋伏分進合擊,在激戰中薛仁貴身穿白袍,手持方天畫戟,衝入高句麗大軍中心,一路所向披靡,無人能敵,大唐軍隊士氣大振,乘薛仁貴之勢大破敵軍主力。

戰後唐太宗稱讚薛仁貴:「朕不喜得遼東,喜得皦將。」封薛仁貴為右領軍中郎將,擔任鎮守玄武門的任務。

之後薛仁貴持續率領大唐軍隊東征西討,連續擊敗契丹、鐵勒、吐蕃、吐谷渾,戰功彪炳,冠絕當代,後因功受封平遼王,衣錦還鄉。

君子之交淡如水
薛仁貴回了老家山西,朝廷特別為他撥款修建王府,備極榮耀。此時前來王府送禮祝賀的文武大臣、鄉親仕紳絡繹不絕,他們獻上無數的珍貴財寶,但都被薛仁貴婉言謝絕了。

有一日王府侍從回報,有鄉親送上了「美酒兩罈」,薛仁貴此時正在大宴賓客,正需美酒助興,因此就命僕人當場開封飲用。

打開後卻聞不到任何酒香,眾賓客們不禁好奇議論:這是啥呢?

僕人蘸了點試飲,回報說,罈內裝的是清水,並非美酒。

水在藍色的泡影

眾人說:「何人如此大膽,居然戲弄王爺,請王爺重重地懲罰他!」

薛仁貴看了下禮單上送禮人的名字:王茂生! 他沉思片刻,隨後他差人請來了送禮人王茂生夫妻倆,並當眾飲下了三大碗王茂生送來的清水,並向王茂生夫妻行禮致意。

薛仁貴說︰「感念義兄的教誨,讓我不忘根本!我過去落難時,全靠義兄夫婦資助。如今這清水可比美酒香,禮輕情意重,這就叫『君子之交淡如水』,今後我當與義兄共享富貴。」

此後薛仁貴請王茂生當了王府的總管,與他共享朝廷的賞賜。這「君子之交」的故事也成了一段佳話,流傳於世。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