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外宣穿幫重演 傳中宣部緊急收回近百「問題」記者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6日訊】上海「第一財經」梁相宜在兩會期間,向自稱「全美電視執行台長」的張慧君翻了幾個白眼,翻出軒然大波,16日消息稱,為防「翻白眼」和穿幫烏龍再現,近百記者已被「就地逐出」兩會現場,所有註冊記者均需重新審核和二次安檢。

3月16日,有美國中文媒體爆料稱,兩會現場多個不同消息源證實,為防止「翻白眼」和中共外宣「穿幫」烏龍再度發生,中宣部和外交部以及負責兩會媒體註冊的所有相關部門緊急召開了聯合會議,重新評估和審核所有已頒發兩會官方記者證的境內外媒資格。

匿名的消息人士透露:已有近百名已註冊記者被臨時收回了記者證,取消了採訪和報導兩會的資格也就是被就地逐出了兩會現場。他們所屬媒體機構負責人也均預先得到官方通知,並經授權提前與「問題」記者進行了溝通。

消息人士透說,儘管中共全國政協會議閉幕,但人大將迎來包括高層人事安排在內的重大議題,為確保不再發生任何狀況,中宣部已經緊急下發多份內部文件,對大會報導再下多項禁令。

中共「兩會」期間,網上曾流出河南省宣傳部的內部電話通知,這是有關3月5日晚中共「兩會」期間報導的7項禁令。3月6日至8日,網上又接連曝光其他的內部通知。4天的通知中,共涉禁令30多條。

這些禁令中,幾乎涉及「兩會」期間所有海外大事,以及國內影響民生的輿論焦點。在女記者翻白眼視頻在網絡熱傳,中共官方再次緊急出手降溫。

翻白眼事件是指,3月13日央視直播視頻中,穿紅衣的假外媒女記者張慧君,在兩會「部長通道」向部長們提問時,面對她冗長的採訪鋪陳,緊挨着她的藍衣女記者梁相宜,用左手托着下巴連翻了幾個白眼,隨後扭頭上下打量張慧君一番後,厭惡地扭過頭再次翻了一個大大的白眼。

這一鏡頭經央視直播後引起全球輿論關注,風頭蓋過兩會,隨後被網民們挖出諸多內幕,並延燒向中共敏感的政治層面。

網友們鎖定的兩名女記者的身份:藍衣女為上海第一財經記者梁相宜;紅衣女為前央視記者、現「美國記者」、全美電視台(AMTV)的張慧君。

張慧君任職的全美電視台被網友挖出是「偽外媒」,該公司成立於2004年,總部位於加州洛杉磯,與央視有多種合作,而張曾在央視任職。全美電視台此次派多名記者報導中共兩會,得到中共駐洛杉磯總領館的支持。

全美電視台被認為只是人民日報海外網的一個「馬甲」,就是為中共做宣傳的。因此,網友認為,張慧君是假外媒記者。上述消息的披露在網絡上引來網民們越來越多的不滿。

3月14日,有民眾在美國白宮網站發起請願,呼籲民眾簽名,要求美國聯邦政府調查全美電視台和中共的關係,如果涉嫌違反《外國人代理法案》,要求關閉該電視台。

這份白宮請願信指出,位於洛杉磯的全美電視台用普通話向美國受眾播齣節目,相信該電視台極有可能是中共中宣部的一個未經登記的機構,是中國央視的一個秘密分支。其節目針對在美國土地上講普通話的人口,向他們傳遞中中共當局的謊言和反美觀點。

根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案,請願者要求調查這家機構的經費來源、與中共的合作,如果發現其違反法律,應將其關閉。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女記者翻白眼曝更大丑聞 多家外媒被曝「地下黨」
相關鏈接: 白眼翻垮假外媒?民眾白宮網站請願調查「全美電視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