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記者翻白眼曝更大丑聞 多家外媒被曝「地下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4日訊】中共兩會「翻白眼女記者搶戲的視頻,不僅在網絡上搶了部長們的風頭,還明顯蓋過了一直備受關注、剛剛出爐的中共政黨機構改革部分方案,同時還翻出更大的醜聞,多家外媒被曝有中共「地下黨」身份。

3月13日,央視的一段直播畫面,在社交網絡上被瘋狂地轉發。內容是一名身穿紅色衣服的女記者,在兩會的「部長通道」上,正在向部長們提問題,緊挨着她的一位身穿藍色衣服的女記者,從頭到尾顯得不耐煩的樣子,不斷擺弄頭髮,並用左手托著下巴,向穿紅衣的女記者接連翻了幾個白眼,甚至還暗中豎起了中指。

這段視頻在社交媒體上迅速擴散,藍衣女記者的翻白眼表情,被網民做成了表情包,同時配上了相應的文字,像什麼「看你不順眼」、「嫌棄」等等。

經網民查證,很快鎖定了這兩名女記者的身份。

英媒BBC報導說,藍衣女記者是上海第一財經的記者,名叫梁相宜。

香港經濟日報稱,紅衣記者叫張慧君,是前央視的記者,曾經在央視旅遊與經濟電視台任執行台長,現在是全美電視台(AMTV)的記者。

網民起底發現,張慧君在社交媒體上自我介紹是「知名主持人」、「兩會氣質姐」、「CCTV」、「CETV」、「瑜珈導師」、「Miss China」等等。

張慧君任職的全美電視台,聽起來是一個業務廣泛、正規高端的西方媒體,卻被發現是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網美國頻道,于2004年成立,總部位於美國洛杉磯,跟央視有着多種合作。被稱為中共政府和中國企業品牌在海外宣傳推廣的最優秀的電視多媒體綜合平台。

有海外中文媒體稱,全美電視台到北京採訪中共兩會,是得到了中共駐洛杉磯總領館的支持的。他們派去的5名記者,全部獲得中共兩會新聞領導小組、中共外交部新聞司的採訪批准,領取了國外記者採訪證和兩輛採訪車特別通行證。

據悉在中共十九大期間,他們也獲准做了採訪。

但是這家所謂的「全美電視台」在美國的總部,外形卻跟美國沿街的商鋪一樣簡陋。網絡流傳的一張圖片里,一處面積不大的平房被指就是全美電視台的工作場所。在他們的社交媒體中,僅有134個關注者,發布的視頻點擊量僅僅是個位數。而首頁幾乎都是中共的兩會新聞。

有觀點指,官方如此操作,可能是出於對外展示中共「兩會」受國際社會關注的用意。不過,安排一家看似國際化、實則名不見經傳的媒體,參加中共重要會議,給予其採訪的機會,而將其他一些專業的外媒排除在外,暴露了中共的怕太多醜聞被揭穿的心虛表現。

眾所周知,中共經常會撥出巨額經費,在海外投資、收購和贊助海外媒體,所以這個全美電視台被認為只是人民日報海外網的一個「馬甲」,就是為中共做宣傳的。因此,網友認為,張慧君是假外媒記者。

當視頻流傳之初,圍觀者的焦點都在動作搶眼、表現浮誇的藍衣女子梁相宜身上,稍後不久即出現反轉。許多人表達了對梁相宜的支持態度,而紅衣女子張慧君引來越來越多的不滿。也有一些輿論因此,開始討論中共外宣的話題。

總部在北京的海外媒體多維報導說,中國在境外已經通過新辦、投資等方式控制或影響了一大批媒體,全美電視台只是其中一個。為此,中國付出了巨大的人力和資金,但是其實質影響力似乎遠未達到預期,有時還會鬧出一些笑話。

報導引述一位對相關情況比較了解的人士的話稱,其中一些媒體擁有自己的報導團隊,如《世界日報》、《僑報》,但也有一些媒體只是打着「外媒」的旗號,其報導內容和方式,與中共官媒相關無幾,如日本的「日本新聞網」,還有《歐洲時報》、《北美時報》、《華爾街見聞》等等,經常被中共媒體當作國際觀察和西方輿論,其實是由中國人創辦的一個中文新聞網站。

這次的事件,也讓網絡關注江澤民在2000年接受美國著名記者邁克•華萊士(Mike Wallace)採訪時所說的一些話。

當時,華萊士拿出一張「六四事件」發生時的照片,遭到江澤民的助手抗議,江澤民說:「剛才我的助理抗議你拿出這張照片,我很遺憾!他很蠢。我們宣傳部門的那些人也很蠢。他們看不出這張照片的真實含意,他們花了很多錢卻凈做蠢事。我們的對外宣傳部門擠滿了沒有腦子的翻譯機器,但我毫無辦法。」

江澤民自己也承認,中共在海外投資、收購和贊助的媒體沒起到中共所要的作用,反倒做了蠢事,讓中共的醜聞在國際上進一步擴散。

事實上,中共不僅僅花巨額資金收購和贊助媒體,為其唱贊歌欺騙國際社會。美國國家情報總監科茨(Dan Coats)3月6日在美國參議院有關「世界威脅」的聽證會上還曾警告說,中共將花費80億美元在68個國家建立其地緣戰略據點,加強它的國際地位。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