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國務卿換人 候任曾多次批評中共

【新唐人2018年03月14日訊】在即將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進行歷史性會面之前,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開除國務卿蒂勒森,改由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接任。有學者認為,若川普要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談,他的談判代表是否真的獲得總統支持,這一點很重要。而蓬佩奧也曾多次批評中共,他在很多場合說過,「中共大規模滲透美國竊密」、「中共才是美國的真正威脅」。

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宣布,職務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遭到開除,職務由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接任。

有報導分析,蒂勒森在外交政策上常與川普意見相左,川普不僅在伊朗核子協議、以巴和平進程、《巴黎協定》等問題上,忽視他的建議,還曾發表推文,批評蒂勒森試圖與朝鮮談判的努力,是在浪費時間。

針對美國總統川普撤換國務卿蒂勒森,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亞洲部主任鄧志強指出,若川普要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談,他的談判代表是否真的獲得總統支持?這一點很重要。

川普在白宮告訴記者,他找到他想要的內閣。

川普隨後在一則聲明中提到,他相信在這個關鍵時刻,蓬佩奧是這個工作最適合的人選,他將強化美國與盟邦一同對抗敵人,並尋求朝鮮的無核化計劃。

現年54歲的蓬佩奧,對中共和朝鮮政權一貫態度強硬。外界認為,如果他上任,川普政府的國安戰略,在外交政策層面上可能可以得到更充分的執行。當被問到如何看待中共人大通過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時,蓬佩奧對媒體表示,他認為,習近平很明顯地是藉此集中巨大的個人權力,但川普政府已準備好「反擊」中共的威脅。

1月底,蓬佩奧接受《BBC》訪問時表示,對中共在美國的滲透感到擔憂,認為威脅程度不下於俄羅斯。他認為美國必須更重視中共在這方面的工作。「全美國都必須更有效的抗衡中國,令它不能悄悄的影響世界。」

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蓬佩奧能夠比較早就看到對美國最大的安全挑戰來自中共,而非俄羅斯,有這種見識的人在美國政界確實不多見。不過這樣臨時換將,對川普的團隊的長期合作確實也不太有利,但至少從中可以看到,川普對於解決中共和朝核問題,內心是比較著急的。」

對於中共的滲透,蓬佩奧說:「我們在我們的學校看到了。我們在我們的醫院和醫療系統中看到了。我們在美國大大小小的公司中也看到了。」「這種現象也發生在包括歐洲在內的世界其它國家。」

蓬佩奧還指出,中共對美國發動的不只傳統間諜戰,還偷取美方的知識產權,讓自己的企業得益。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從過去的言論來看,他對中共的這個認識還是比較清醒的,通過這個間諜竊取各個國家的情報,搞這個網絡攻擊呀,其實這些事情都是有目共睹的,都是真實存在。我相信美國的那些政客他其實也都知道,但是他們都不願意去明確的來講出這些事情。對這個政權的邪惡睜一眼閉一眼,來換取個人的利益。」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表示,很多的美國政客出於自身的利益考量,為了獲取權力、選票、經濟利益,對中國現在的中共政權實質的認識,很大程度上他是裝糊塗。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希望美國能夠出現一些政治家對中國、對中共的政權有一個非常清醒的認識,有一個鮮明的態度,能夠確實的維護國際政治間的,特別是作為普世價值的一些基本的原則,希望蓬佩奧能做到這一點。」

蓬佩奧曾在多個場合強調中共才是美國的真正威脅。《美國之音》報導,CNBC援引分析人士吉姆·克萊默(Jim Cramer)的話說, 川普選擇蓬佩奧出任國務卿等於向中共說「你們是我們的敵人」。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