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暗含對朝殺機?川普撤換國務卿釋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4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3日突然宣布撤換國務卿蒂勒森,由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取代。蓬佩奧在朝鮮問題上立場強硬,因此有分析指,在美朝首腦會晤前,川普突然換人,彰顯川普對朝制裁不會手軟,若美朝首腦會晤失敗,川普政府主張對朝鮮採取軍事行動的聲音,可能更為強烈。

3月13日,美國總統川普通過推特,宣布了國務卿蒂勒森將被解職,而由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代之的消息,並期待蓬佩奧繼續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

現年54歲的蓬佩奧在很多政治觀點上跟川普總統一致,他被認為是川普核心圈人士中的鷹派人物。

蓬佩奧在一份聲明寫道:「川普總統先是任命我為中情局局長,而且現在又給我成為國務卿的機會,對此我非常感激。川普總統的領導令美國更安全, 而且我盼望着在國際社會代表他和美國人民,進一步推動美國的繁榮。」

在美朝首腦歷史性會晤前,川普撤換國務卿一職,令外界擔心,這會對此次會晤產生影響。

蓬佩奧3月11日在接受福克斯新聞網採訪時還曾表示,川普總統在答應與金正恩會面時,是有條件的, 在「川金會」之前,川普政府不會放鬆對朝鮮的制裁,或做出任何其他讓步,而金正恩的行為將能夠提供「完整、可證實及無法逆轉的證據」,那就是朝鮮的核測試和導彈測試停止。

美國之音網站援引傳統基金會的朝鮮問題專家、曾經是中情局朝鮮問題分析師的克林納指出,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和蒂勒森是主張通過外交手段解決朝鮮核危機的人。

他說,蓬佩奧與國安顧問麥克馬斯特(H.R. McMaster)屬於一個陣營,都主張對朝鮮發動預防性的戰爭,所以有人會認為,如果川普與金正恩的會晤失敗的話,川普政府裡面會多了一個主張對朝鮮發動預防性戰爭的聲音。

一位白宮高級官員則對媒體表示,川普選擇在此時「換將」,是因為他希望能夠在即將到來的美朝領導人會面及其他貿易談判前,讓其「新團隊」人員「就位」。

CNBC主持人Jim Cramer在節目則分析認為,蓬佩奧出任國務卿,相當於美國在表明「中共是我們的敵人」,他說,這等於宣布中共是我們的知識方面和經濟方面的敵人。

Jim Cramer說:「如果你是中共,可能就會思考川普(換國務卿)是為了什麼?」蓬佩奧跟蒂勒森主張自由貿易不同,蓬佩奧將中共與俄羅斯等同起來,認為這兩個國家對美國進行滲透。

蓬佩奧曾在接收BBC採訪時說,中共對西方國家的干預值得關注,比如中共經常嘗試偷取美國機構的商業機密,也嘗試滲透當地的醫院和學校系統。中共也瞄準英國和其它歐洲國家進行干預,他認為這都顯示中共在這方面花的精力不少於俄羅斯。

蓬佩奧說:「我們注意到中共網絡間諜已經遍布全世界,也招攬了許多『十分聰明的人』為他們效力。中共十分集中地嘗試盜取美國的機密資料,還派出間諜滲入美國,與其他為中共效力的人對抗美國。」

在擔任中情局長職務前,蓬佩奧是美國堪薩斯州共和黨國會議員。他是退伍軍官,畢業於紐約州西點軍校,並曾就讀於哈佛大學法學院。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